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遠離笨蛋箱

■ 羅智強
和久未見面的朋友吃飯。兩人邊吃邊聊,我發現他說話不太專心,眼睛一再地瞄右上方的電視機。忍不住回頭看是什麼節目那麼吸引他,原來是一齣連續劇。
我問他:「這齣戲,你平常有在看嗎?」他答沒有。「那你怎麼看起來對這齣連續劇很感興趣?」我接著問。這時,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說道:「啊!真抱歉,這是我的壞習慣,不管節目好不好看,我的眼睛只要看到電視,就會被『制約』住,忍不住想多看幾眼!」
「制約」,真好的形容詞,大家不妨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常被電視制約了?晚上賴在沙發上,即使是已經看過十次的重播舊片、眼皮沈重不堪、隔天還要上班,就是不由自主地盯著電視看,直到不知不覺的睡著;周休二日,原是攜家帶眷出遊的好時光,結果全「陪」給了電視…。
電視可以是很好的教育工具,像探索頻道、國家地理頻道,讓我們更瞭解自然、認識風景文物或增進科學知識。
電視也可以是怡情與娛樂工具,讓我們放鬆心情,儲存心靈能量,來消化一天的疲憊,並厚積明天的動力。
可是人們擁有電視,並不是拿來當作看世界的工具,而當作讓世界看不到自己的黑牢。於是,電視變成敷衍親蜜愛人的藉口,下班後,肯花四小時栽在電視機前,卻抽不出空來和伴侶、父母或孩子認真說上四句話。
許多偷懶的父母,則把孩子賣給了電視。電視到底教了孩子什麼?他們全不過問。孩子從中學到了暴力、色情、扭曲的價值觀、粗蠻無禮的言行舉止,好聽一點是「早熟」,究其實卻是父母不負責任所造成的「早扭曲」。
仔細想想,電視真的占去許多人寶貴的時間,當我們抱怨時間不夠用之前,可能得先問自己每天花了多少時間在電視上。
曾聽過有人用「笨蛋箱」來形容電視,看來,現代人要做好時間管理、自我管理,第一件事就是先「遠離笨蛋箱」吧。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09/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