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9日 星期四

領導人應具備多元性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多元性」被視為企業的一項資產,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能讓工作環境因為並存不同觀念與點子而更為豐富。多元化的領導人也較具包容力,能讓每位員工都有升遷機會。如今,多元化指的不再是性別、種族,更包含管理全球市場等議題。最佳實務企業會以下列步驟確保領導階層的多元性:
採多元化的管理風格:要讓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員工加強互動,得從文化訓練著手。最佳實務企業通常會提供高階主管文化敏感度訓練,包括如何依據工作環境調整管理風格。優秀的領導人因此會試著瞭解員工的能力、作風與幹勁,據以調整自己的領導風格。
建立多元化管理團隊,反映現況與未來:尊重員工不同的種族與文化,有助於瞭解、進入新市場。最佳實務企業會建立多元化的管理團隊,以便能與來自四面八方的客戶或員工打交道。
尋找背景多元的潛在領導人:許多企業會規劃跨文化、跨業務的工作任務,也會發展全球性的訓練與導師網絡,以培育擁有不同背景的潛在領導人。
背景多元化的領導人較易接受以不同觀點、方式改善公司績效,管理全球業務時,反應也會比抗拒新策略的領導人來得敏捷。
持續追蹤人才的多元化發展:最佳實務企業會妥善管理人才,以有效填補未來的主管職缺,並維持高績效。
許多企業會將性別、年齡、能力、工作經驗、外語能力等多元化資訊儲存在特定資料庫中,一旦有職缺,便能立即找到適當人選。此外,法務顧問也會隨時注意企業是否有員工歧視不法情事。
【最佳實務】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建立「尤里西斯(Ulysses)」領導培育計畫。受訓員工被送至印度、史瓦濟蘭、塔吉克等國從事不同的任務。
例如,在塔吉克,受訓人員的任務是為中小企業及社團組織設計永續經濟發展計畫;在史瓦濟蘭,受訓者為社團組織設計回應HIV/AIDS的流程與制度。
透過Ulysses計畫,未來領導人瞭解到,文化、性別及專業背景的差異不僅會影響服務傳遞的能力,也會影響產品開發、學習與創新。他們更學習到,擁抱多元才能開啟企業無窮的潛力。
奧美集團亞太地區董事長希望公司未來領導人,能接受多元文化的基礎訓練。
奧美香港公司具高潛力的年輕經理人可以報名參加「Adopt-A-Country」計畫,與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同事配對。董事長會列一張書單,讓參與者研究特定國家的文化、歷史。參與者會互相拜訪辦公室、共同合作一項計畫,並且每年見面三次。
這項計畫讓潛在領導人更瞭解其他同事文化上的異同。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9/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