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管理小故事》鼓勵 力量大

■ 張昆典
年中檢討會將結束前,詢問同事是否還有其他意見,有一位似乎欲言又止,我見狀請他發言,他鼓起勇氣說:「今天的檢討會讓我覺得特別興奮,以往那麼多會議,我的意見或提案不是被修正,就是被批得一文不值,今天總算被您誇獎一番,真是不容易,所以感覺特別高興,謝謝您!」
聽完這一段話,我一時愣住,當場沒說什麼,回到辦公室反複咀嚼後,帶給我一些震撼。細想這些日子以來,我或許求好心切、欠缺耐性,對大家只有批評、指正,忘了應該多給掌聲和鼓勵,也難為他們,竟然全盤接受,還把事情做得井井有條,沒出什麼摟子。
我們習以第一人稱發表主張,以第三者之姿評論事情,事實上,我們經常不是旁觀者而是當事人,卻忘了這樣的論點,於是指責變得稀鬆平常,最吝於給人的是掌聲。身為主管,你是否有自覺呢?可能不盡然吧!
這方面的管理歸類於「知易行難」,儘管知道帶人以誠、多以鼓勵代替責備,可是在業績壓力、在急於推動政策之下,耐心逐一喪失,責難隨口而出,鼓勵是那麼的遙遠,即使自我檢討,也不見得做得到。身為主管者,除了反省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力行吧!
【2005/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