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9日 星期四

策略思維》塑造重倫理的組織氣候

■ 黃榮吉
「黑心」事件層出不窮,令人不禁感嘆:這些人何以作喪盡天良的事,只圖私利,如果他們稍有倫理觀念,或許就不會有這些「黑心」行為。
要讓策略思維注意到倫理面,公司必須塑造重視倫理的組織氣候。這至少需要二個步驟:
首先,高階經理人要運用本身的領導地位,將倫理觀念融入企業所強調的價值觀當中。惠普公司倡導的惠普風範(the HP way)就是一種典範,它包含了公司的五個核心價值觀:
一、相信、尊重個人;
二、追求最好、最高的成就;
三、行事正直,不可以欺騙用戶,也不可以欺騙員工,不能做不道德的事;
四、公司的成功靠大家的力量來完成,並不是靠某個人的力量;
五、相信不斷的創新,做事情要有一定的靈活性。
這些價值觀,尤其是第三項,形成公司決策的重要倫理考量。
其次,倫理的價值觀必須付諸實行,領導人更須以身作則,將公司的願景和價值觀轉換成行為準則,讓公司上下據以遵循。然後,就要靠耐心和堅持去落實倫理價值觀。倫理價值觀的實踐不會立竿見影,需要長期累積,必須持之以恆,否則會失去耐心,想走短線,抵觸倫理規範。
企業倫理議題越來越重要,小自員工偷竊,大到內線交易,都不能輕忽。但倫理標準其實是有許多「灰色地帶」。在面對兩難情況時,可自問以下三個問題:
1. 合法嗎?會不會侵犯法律,或有違公司政策?
2.公平嗎?對各利害關係人的長短期利益是否公平?所有直接和間接牽涉到的人是否都是雙贏的狀況?
3.良心安嗎?奇異公司前總裁威爾許曾要求公司高階主管,每天就寢前必須反省一個問題:「我是否會對自己今天的所作所為,感到光榮與驕傲?」
作決策時,與自己進行「良心」的對話及反思,或許就能做出光榮與驕傲的決定。
(作者是北台科技學院企管系助理教授)
【2005/09/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