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0日 星期五

贏家說真話(Winners Never Cheat)

【期號】No.147
【刊名】贏家說真話(Winners Never Cheat)
【出刊日期】2005-09-29
【類別】創意思考
【原著作者】強‧亨斯邁(Jon Huntsman)

*領導者之所以被選為領袖,不只是因為能力、智慧與遠見,更要有價值觀與勇氣。
*真正的贏家,從不會靠投機取巧或抄小路來攀上成功的頂峰。

到頭來你會發現,返樸歸誠才是上策!
要在商場上領先群倫,不必抄捷徑,或是用各種詭計來維持競爭力,你需要的只是重新回到小時候身體力行的9項價值規範:
1.行動前,一定要先停下來檢視道德羅盤
每個人受到的教養方式雖然不同,但我們天生就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才是適當的,就好像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套道德羅盤,告訴我們是非曲直。
2.積極競爭,但是一定要遵守遊戲規則
熱切地找出每個正當的競爭優勢,不要做任何有損你價值觀的事情。只要你老老實實做生意,所有你想達成的事就準備要成功了。
3.領導者要以身作則
千萬不要以為你是領導者,就可以自訂遊戲規則,事實恰恰相反,領導者更應該以身作則,展現遵守規則的好處。最好的領導者不會獨斷獨行,會透過大家的共識、建立典範來贏得部屬的尊敬,並運用這份尊敬成就有價值的功業。
4.不管結果如何,務必信守承諾
你必須言而有信,要記住,你才是要作決定與帶導組織前進的人。
5.在身邊安排必要時敢直言不諱的人
慎選諮商的對象,不要找凡事只會迎合你意見的人,你必須聰明地挑選身邊的團隊,最好能選擇肯直言不諱、且技能與能力能夠和你互補的人一起奮戰工作。
6.不要去想復仇,往前看,向前走
你把愈多時間花在苦思如何報復曾經冤枉虧待你的人,就會愈沒有時間去做對打造美好未來有幫助的事情。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你要看的是未來。
7.尊重每一個人,包括顧客、員工等
和善是值得培養與實踐的良好習慣。學著去尊重每一個人,包括顧客、同儕、員工,甚至你的競爭對手。不管你要做什麼,請善待他人。

用真情服務創造偉大業績
台傑光電行政長 鄭敏忠
簡單來說,要做到贏家不說謊,最根本的關鍵在決策,決策者在訂定企業中心價值時一定要很簡明、扼要,最好能夠做到老嫗皆知。
除此之外,決策者也必須評估企業可用資源與此企業中心價值的可行性,包括組織是否支持,資金、人力是否充足,以及與既有的企業文化是否搭配等。一旦有一個環節出現問題,當初所設定的基本假設也都會毀之於一旦,這也正是為何所有企業都將品質第一、服務至上掛在嘴邊,但是真正能以此形象,烙印在消費者心中的個案為數並不多。
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全國電子為例,全國不單將品質視為KNOW-HOW,更以體貼顧客為核心價值,當市場上競相推出低價競爭策略時,全國電子推出「主動退差價」活動,再提供家電保母、分期零利率、延後付款、小家電免費維修等服務。為了讓所有員工都可以傳達出相等水平的服務品質,全國電子每一位新進員工,都必須經過15、16天的基礎教育,且通過所有考試後,才能進入門市。即使進入門市服務,之後還必須參加精進班,以及其他更高階的訓練課程,才能挑戰顧客工程師、店長、部級主管等高階層位的考驗。

「即使有世界上最好的專業訓練,也沒辦法保證可以訓練出有道德良知的領導人。」
強‧亨斯邁
當我們試著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或是忽略那些明知重要的道德界限時,就會有一個小小的道德警示燈開始持續閃爍。只要你偷竊、詐騙,甚至在公司裡利用職權之便謀取特權的時候,這個警示燈就會開始發揮警示作用。不管你的作法看起來再怎麼有創意、再怎麼高竿,這個道德警示燈還是會在你心裡狂閃。
每個社會的律法是規定大家必須遵守的最低行為準則,但每個人會設定自己的倫理標準。這兩種標準有時候有重疊的部分,但在大部分情況下,品德行為完全是出自個人的意願。品德是無法透過政治或法律途徑達成的,也沒有辦法經由官僚體系強制要求。只有當你力行個人的價值觀,並且做自己知道那是正確的事時,尊重、有禮與正直的品德才會真正展現出來,即使律法條文上並沒有詳列要求這些品德。
很有趣的一件事是,小孩子就算不一定會循規蹈矩,但他們天生就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才是適當的。孩子們直言不諱,不必靠法院或是200頁厚的律法條文,就可以自行解決爭端。孩子們大部分的比賽,即使沒有裁判也能順利進行。然而在成人的世界裡,我們有時會因為「別人對我們的期望太高」或是堅信「人人都這麼做」,而覺得有必要撒謊或欺騙,因此必須靠抄捷徑來和別人競爭。這種邏輯在我們小時候不成立,為什麼現在就可以成立呢?

規範1─行動前,一定要先停下來檢視道德羅盤
規範2─積極競爭,但是一定要遵守遊戲規則
規範3─領導者要以身作則
規範4─不管結果如何,務必信守承諾
規範5─在身邊安排必要時敢直言不諱的人
規範6─不要去想復仇,往前看,向前走
規範7─尊重每一個人,包括顧客、員工等
>>>欲知第8、9項價值規範請見本期《大師輕鬆讀》〈贏家說真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