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0日 星期五

資誠園地》解讀財報密碼 有撇步(一)

■ 翁世榮
投資專家都會告訴投資人,投資前一定要閱讀公司的財務報表,並強調財務報表既複雜、又隱藏許多陷阱。這個觀念是正確的,但是對一些非專業的投資人、或對一些必須閱讀上市櫃公司財務報表的非商學科人士而言,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重要、簡捷的閱讀方法?本文提供一些建議供讀者參考。
目前我國上市櫃公司財務報表主要的內容包括:一、會計師查核(核閱)意見;二、四大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季報免列)、現金流量表);三、附註說明及明細表。建議的閱讀順序為:損益表、資產負債表、會計師意見、現金流量表、股東權益變動表。至於附註說明及明細表,則是覺得有需要進一步瞭解時(尤其是金額重大的項目),再行參酌閱讀。
如何花5分鐘閱讀財務報表
花5分鐘閱讀財務報表是絕對不夠的。不過,為了避免流於盲目,投資人下單前不妨先停一下,花個5分鐘閱讀財務報表,若沒有明顯的負面情況,再做投資也不遲。
一、 會計師查核(核閱)意見:通常只有1~2頁,要注意看看是否有除了標準用語以外的其他說明。
二、 資產負債表:評估公司財務結構是否健全。
(一) 流動比率
1. 計算方法: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之比率。
2. 用以評估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越高代表短期償債能力越好,以150%為原則,一般公司多介於100%~200%之間。
3. 太低則顯示公司短期資金週轉可能出現問題,投資人應提高警覺。在這個投資風險頗高的年代,更應該提高流動比率的標準。
(二) 負債比率
1. 計算方法:負債總額除以資產總額之比率。
2. 負債比率以50%為原則,一般介於25%~60%之間。
3. 負債比率太高,顯示公司財務結構不夠健全,相關的財務風險有增加之虞。
(三) 每股淨值
1. 計算方法:以股東權益總額除以發行股數而得。
2. 每股淨值越高,表示相對每股價值也越高。低則不宜低於每股面額,因為低於每股面額代表公司過去沒有賺錢,或是有賺錢但都被每年的配股配息過度稀釋掉了,而後續營運卻無法同步成長。
3. 另依現行證券交易法令規定,每股淨值低於10元將取消股票信用交易,每股淨值低於5元會變更股票交易方式為全額交割股。所以,投資人投資每股淨值接近臨介點的公司時,應考慮每股淨值跌破該臨介點對股價可能造成的影響。
(作者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2005/09/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