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8日 星期三

企劃DNA》拚命想與不去想

■ 齊瓦哥
如何產生好點子?每個人都關心這個問題。
以下兩種方法值得一試。
拚命想
第一種叫做「拚命想」,拚了命的去想問題的答案。很多人遇到問題,只是「隨便想」或「用力想」,很少會「拚命想」。「拚命想」是一種思維廣度的訓練。
要有效運用這種方法,必須先設定一個數字,比如構想商品命名,一般人能想七到八個就很滿意,想12到18個就得意洋洋。但在「拚命想」這個訓練當中,你必須規定自己先想100個,想到腸枯思竭時,擦掉重來,再想100個。
沒有受過自這種「拚了命」的訓練方法,你就永遠只能羨慕別人有好點子的份。
不去想
第二種方法「不去想」,似乎有點玄,有人一輩子也不會瞭解其中的道理,但這卻是思維訓練很關鍵性的一課。「不去想」,就是不要去想。這聽起來很矛盾,要產生好點子,卻又不要去想,那好點子怎麼來?作夢嗎?不是,做夢有點消極。去問別人嗎?也不是,問別人的時候,心中還是在想這件事。「不要想」就是佛家講的「放空」。
有些人無法想出好點子,是因為腦袋裡有太多負面的雜訊,比如「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賺大錢」、「我這個點子一定要紅」、「我絕對要讓某某人刮目相看」……,在這種情況下,請問「你還有空間想事情嗎?」
這些負面而無用的訊息,像蒼蠅一樣黏著每一個即將迸出出的念頭(甜食),造成思想上的重量,所以你必須學會「不要想」,拉著這些蒼蠅一起跳下大海,等到最後一刻,再游上岸。
不斷做這樣的訓練,久而久之,心中會少掉很多雜訊。很多好的概念,會憑空而降。直覺的力量,也是源自於此。魔鬼沾、3M便利貼、飛盤、洋芋片、甜甜圈、可口可樂在正式上市之前,都是來自「無心的意外」。
「拚命想」是腦的訓練,「不去想」是心的訓練。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也可!
(作者是左上角企劃顧問公司企劃總監 ,http://www.eye-ball.com.tw;
email:chi.w168@msa.hinet.net)
【2005/09/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