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0日 星期五

CEO視野》活血,先打通經絡

■ 王家英
二年前,因椎間盤突出而導致腰疾的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為此大量閱讀中醫書籍,發現人體結構和器官的問題,往往來自氣血不通,經絡不活。氣血不通,細胞就沒有活力,長此以往,會造成器官僵化,進而導致身體不適或病變。
從調養身體的過程,擅長組織管理、以執行力見長的杜書伍,悟出企業經營及組織管理,正如身體健康管理,每個員工好比組織細胞,活化的關鍵,在於每個成員的思維及行為是否積極思考、主動創新,以及組織內部的溝通是否順暢。
月報制 培養員工思考習慣
「動腦筋思考,是一種習慣,一旦停止思考,就會因循苟且,用過去的方式做事。」日前應邀對聯合報系主管演講的杜書伍指出,聯強國際為保持組織活化,最根本也最直接有效的是,員工加入公司後,就透過月報制度,培養他們的思考習慣。
聯強每位員工,每個月都要把一個月來的工作表現和檢討,做成數據化的月報,用電腦做簡報,並提出改進方法與創新提案,這些內容再與各部門的運作指標對比判斷,即有利於日後的創新與管理。
杜書伍說,企業經營者常從外部資訊獲得許多靈感或好點子,但空有想法,沒有落實執行,「最後什麼也沒有。」月報制度督促員工思考整理,主管有效「過濾」有價值、可行的創意或點子,再透過品管系統評估,員工和組織的創新就能有效管理,並衍生出成果。
他強調,月報除了可以促使員工不斷改進,專業能力不斷提升,最重要的是「透過同仁間的互相觀摩、共同分享,養成時時系統性思考、結構性分析、有計畫做事的習慣與能力。」
員工從基層便養成這種習慣與能力,一旦升任主管,才不會因為停止思考而僵化,成為組織溝通與創新時瘀滯不通的阻礙。
不過,光有月報制度還不夠,必須搭配具體的激勵誘因,即薪資制度。杜書伍指出,聯強採取高獎金、低底薪制度,獎金視員工綜合表現發放,個別差異大,獎金在薪資占比約三到四成,這樣才能更合理公平的反映員工工作績效。
他說,在一個組織中,「最具殺傷力的莫過於減薪降級,這等於叫人走路」,但不是每個組織成員都能一直衝刺,難免有人在到達一個階段後,「就會休息」,如果採取比較僵化的高底薪制度,可以調整的空間就有限了。
杜書伍也把管理工作,比喻為「針灸」,他說,「這門學問要有知識傳承,也需要經常演練。」各部門建立完善的運作管理報表系統,主管定期針對報表數據找出問題點,有效解讀、改善,專心做策略擬定與專案規劃,部門才能產生績效。
跨級管理 組織溝通更順暢
在組織溝通方面,杜書伍主張「跨級管理」,他說,組織需要倫理,卻有先天的缺陷,常見的組織管理只跨一層,「由八歲的帶五歲的」,這樣不但中層主管與基層員工觀念落差大,政策和理念很難貫徹;基層主管與基層員工年齡經驗太接近,容易錯失一些好的點子。
此外,有些主管在一個位子上坐久了,「成為石頭」,反而看不出問題,或一開始就澆息了明日之星的「火種」,訊息一旦阻塞,「氣血就不通」,進而造成健康問題。
他認為,最好是「15歲的帶5歲的」,中層主管可以聽到最基層的聲音,上情也可直接下達,不致因層層轉述而「失真走味」,所以他在聯強內部推動,至少向下跨二級管理,但必須遵守「三角傳球」的原則,即向下管理的同時,立即告知直接主管,一旦建立有規範的越級報告或越級指揮制度,組織溝通會更順暢,決策也會更明快。
已年過半百的杜書伍常說,「聯強沒有30歲以下的人,也沒有50歲以上的人。」他所謂的歲數,當然不是生理年齡,而是心智狀態。
在杜書伍看來,30歲以下的人多半玩性未脫,但企業本質是認真負責的(serious),必須以成熟審慎的態度與舉止面對。50歲以上,難免因體力衰退而思想僵化、停止成長,只有在心理上和思想上保持創新積極,結合豐富的經驗,對組織才有更大的價值。
他認為,組織靠人,人是一種會老化的有機體,只有運用制度,讓人不斷成長,或避免停滯,突破人性防衛心理及傳統觀念,組織才能避免僵化,保持活力與彈性,因應外在的挑戰。
【2005/09/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