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0日 星期五

1分鐘管理》做對的事情

■ 杜拉克、馬齊里洛
高效能經營者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能夠做對的事情。
我所認識的高效能經營者可說是氣質迥異,能力有別。他們做的事情和做事方法各不相同,他們的個性、知識和興趣也南轅北轍。事實上,在每一項人類具備的特質上,他們都大異其趣。但是,我所認識的那些高效能經營者,他們都只做必要的事,不做沒有必要的事。
要成為高效能經營者,必須做到五件事。
第一、高效能經營者知道他們的時間都花在哪些事情上;有系統地管理可支配的涓滴時間。
第二、高效能經營者著眼於對外的貢獻。
第三、高效能經營者行事,以自身和別人的優點為基礎,而非以缺點為基礎。
第四、高效能經營者著重於能夠創造卓越成效的優異表現;他們規範自己,只做優先順序高的工作。
第五、高效能經營者能做有成效的決策;他們知道,工作是一個體系,在這個體系裡,要按照正確的順序做正確的事情。他們知道太快做決策就會做錯決定。
我發現,無論一個人多麼聰明勤奮,想像力多麼豐富,或者知識多麼淵博,如果不能做到上述這五件事,就無法成為高效能經營者。
【思考與實踐】
牢記這五件事,並切實執行。
———出自《有效的經營者》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每日遇見杜拉克》)
【2005/09/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