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執行長 自戀果敢一線間

■ 湯淑君
懷有遠大抱負、想像力豐富的主管,常是能為公司帶來願景並促進創新的領導人才。不過,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作風大膽且具開創力的夢想家,與經常誇大、妄想的精神病患,其實並非天差地別。
英國蘇瑞大學的研究員柏德(Belinda Board)與傅利森(Katarina Fritzon)發現,一些社會顯達人士可能具有輕微的自戀型人格異常(NPD)特徵而不自知。這些特徵包括:浮誇不實、缺乏同理心、自私自利等。
暢銷書《自戀式領導》(The Productive Narcissist)作者麥考比(Michael Maccoby)說:「開創新局的自戀者,可能是出類拔萃、勇於創新的商業領袖。」
自戀者或許是當卓越經理人的料,能激勵員工士氣,並推動影響深遠的變革。自戀的主管通常有創意,看來很有領袖魅力,而且衝勁十足,這些特質在政壇和商界愈來愈受重視。但深入認識後可能發現,他們其實是愛操縱別人的自大狂。
相形之下,沃爾瑪百貨公司(Wal-Mart)創辦人華頓(Sam Walton)行事低調,生活方式儉樸,吉列公司(Gillette)執行長馬克勒(Colman Mockler)以溫文有禮和務實的作風著稱。
企管專家費雪(Bill Fischer)與鮑伊頓(Andy Boyton)對20 家大企業成就非凡的人士進行六年的研究後發現,企業熱中僱用這類聰明人,卻未讓他們把長處發揮在有用之處。但也有適才適所的實例。麥考比說,諸如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共同創辦人凱勒赫(Herb Kelleher)等企業主管,就「打破舊經濟常規,以自訂的規矩創立全新的遊戲規則,把公司當作實現個人願景的工具」。
這些領導人之所以成功,與他們對人才的號召力大有關係。微軟董事長蓋茲(Bill Gates)、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歐普拉.溫芙瑞(Oprah Winfrey),以及蘋果電腦公司執行長喬布斯(Steve Jobs),都有領袖魅力與願景,讓許多一流人才忽略他們個性中自戀、難以相處的一面,心甘情願追隨他們,為遠大的理想奮鬥。
最有成就的自戀型執行長有自知之明,懂得在身邊安插與自己個性互補的部屬。例如,西南航空總裁巴瑞特(Colleen Barrett )做事講究實務上的細節,與側重概念的凱勒赫是最佳拍檔。
如何控制超級自負的執行長,近來在董事會引起熱烈討論。自戀型主管也許是果斷的領導者,但也可能造成職場中充斥侵略、自私的卑劣行為,甚至可能惡化到縱容殘酷與欺騙行為的地步。
志向遠大的領導者和肆無忌憚的狂人,其間的分界線可能很模糊。每出現一位蓋茲或喬布斯的同時,也可能有某個艾伯茲(Bernie Ebbers)或柯茲洛斯基(Dennis Kozlowski)崛起。艾伯茲是世界通訊(WorldCom)前執行長,柯茲洛斯基則是泰科(Tyco)前執行長,兩人都因作假帳、侵吞公款等醜聞下台。
許多自戀型主管有自我為中心的毛病,旁人的建言聽不進去,甚至有霸道、冷酷無情的行為,令員工有「受創」之感。因此,企業在欣賞這類主管的創意與遠見的同時,也該提防不對勁的徵兆。自戀型主管有改造企業的潛力,但他們也需要更冷靜的人從旁點醒。
(取材自本報系專用新聞周刊)
【2005/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