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EMBA手記》J博士的組織管理課

■ 吳仁麟
J博士一直是EMBA課堂上的人氣名師,這幾年來他的研究和教學重心鎖定「創新管理」和「美學經濟」,最拿手的「組織管理」已經很久沒開課,新學期開始,在同學連署請命下,他的壓箱老戲又粉墨登場。
「組織管理」的第一堂課, J博士不上課,卻和我們玩一個遊戲。
他讓我們十人一組扮演飛機乘客,飛機在北美山區雪地墜毀,方圓百哩之內沒有人跡,在飛機落地爆炸前,十個人要搶救15項列在清單上的救命物資,我們的任務是決定這些物資的搶救順序。
J博士要我們用三種方式來玩遊戲。一是每個人悶著頭寫自己的答案。二是彼此交換答案,但不准講話和溝通。三是容許溝通再達成全組共識。我發現,最快交出答案的是第一種,只花5分鐘,最慢的是第三種,全組討論至少花半小時。
在各組提出答案之後,J博士公布由經驗豐富的求生專家核定的標準答案,他說,從搶救順序可看出一個人面對緊急求生狀況的能力。
全班個人得分最高的是某醫院的主管級醫師,他以專業知識分析要在低溫存活該怎麼吃和怎麼穿,答案幾近完美,奇怪的是他參與討論的那一組得分並非最高。
J博士會心一笑,好像一切不出所料。
接著,我們又得到一個驚人的結果,全組討論的分數永遠高過每一小組所有人個別得分的總平均,也就是說,一群人一起工作的成果,會比這些人個別工作的平均成果好。
這個遊戲讓我了解,為什麼由專業技術能力最好的人擔任組織領導人,組織的專業效能往往會下降,若組織中有一位稱職的領導人,又能和專業技術能力最好的人密切合作,讓權力與知識對話,組織就會更優秀。
我們習慣用「管理」這兩個字形容人在組織裡的互動行為,但是在上過「組織管理」這門課之後,我會試著用「珍惜」這兩個字來代替「管理」。
因為我了解沒有一個人可以把組織的光環完全占為已有,即使是領導人,他的成就只是來自於把這個角色扮演成功,並不是個人就能成就一切。
一個人人能珍惜彼此的企業,才會有前途,我相信婚姻和愛情以及人生中的很多事,也是如此。
【2005/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