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0日 星期五

進行逆向思考的奇策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吳心怡
2005/9/30
先確認自己和對方的思考模式,才能真正運用逆向思考達成奇襲的目的。
中南美洲的一個地方,那時候也許還不叫做瓜地馬拉的一個深山叢林裡,有一處冒著地熱般煙霧的地方。當西班牙人抵達那裡時,他們只有一個念頭……那地底下必定藏有魔鬼,這必定是個邪惡危險之地。當印地安人抵達那個地方,面對著大量從地底下冒出的煙霧氤氳,印地安人則一致認為……那地底下必定有神,這塊地必定是神聖的,是高明的神祇居住之所。
站在同一個地點,面對同樣的景象,居然有如此截然不同,甚至可說是天壤之別的兩極化思維。
而且不是1、2個人,而是一大群人……西班牙人,跟另一大群印地安人。
這正是民族與文化的力量,這正是一種集體思惟,經過傳統教化的共識,不需刻意再多提示的制約型立即意識。
這正是我今天要談的有趣的地方。對西班牙而言,如果一個西班牙人認為那個地方是神住的居所,對西班牙人的集體共識來說,這是逆向思考。同樣的,對印地安人而言,如果有一個印地安人把那個地方稱作魔鬼居住的所在,這就是印地安人的逆向思考。
但是,如果,雙方為了打敗對方,而決定使用逆向思考的方式來進行思考的時候……,有趣的事就發生了。因為西班牙人的逆向思考恰巧是印地安人的正向思考(或正常思惟),西班牙人的正向思考(或正常思惟),對印地安人而言,反倒是不可思議的逆向思考。
雙方若要以逆向思考的方式作為宣傳或是惑敵誘敵的手法,那可能會達到與預期計畫的反應相反的結果(可能歪打正著,可能功虧一簣 )。
為了不發生功虧一簣的狀況,在進行逆向思考的奇策時,務必「先」確認敵我雙方的意識形態立場,務必「先」確認對方與自己的思考模式,務必「先」知悉文化所帶來的制約想法(包括我方的,自己的 ),與傳統賦予的慣性反應(包括我方的,自己的)。如此,才能真正因為運用逆向思考而達成奇襲的成功。
(作者為李奧貝納廣告執行創意總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