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與成功有約》從平凡邁向非凡

■ 智庫文化出版
有多少平凡人能夠成就重要貢獻?或許換個問法較好:如果有一個人的最高願望只是做個普通人,那麼他是否能做出非凡的事蹟?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平凡人能夠做出非凡事,前提是,他們必須願意付出更多。
1. 一點額外的努力約翰‧伍登說:「『盡全力做到最好』,意義要比『成為最好』深遠多了。」假使你滿足於「這樣就夠好了」,你將永遠不夠好。
2. 一點額外的時間彼得‧洛伊說:「我發現成功人士的共同特點就是,他們已經克服『放棄』這種誘惑。」對於渴望成就重要貢獻的人來說,這點更加重要。喬治‧布豐說:「天才只不過是更有耐心而已。」
3. 一點額外的幫助:有兩條路確定會通往災難—─接受所有人的建議,以及完全不聽任何人的建議。你無法依照所有人的共識行事,也不能獨斷獨行。你需要有經驗的人給你忠告,給你協助。
4. 一點額外的認清事實:麥克斯‧迪‧普利建議:「領導者的首要任務就是為現實面下定義。」對於能夠辦到的事,領導者一定要有願景,但他們也得努力認清事實。
5. 一點額外的改變:大多數人看到火光時,並不會有動作;只有在感覺到燙時,才會改變。但是,做為領導者,感到高溫才有動作,已經太遲了。領導者必須隨時準備好,必須很樂意以及有能力先於眾人做出改變。而他們必須準備好的第一個改變,就是從自身做起。
6. 一點額外的思考:厄爾‧奈丁格爾說:「你心中想什麼,你就是什麼,而且你也會變成自己心中所想的樣子。」倘若這是真的,那麼,你得多花點時間思考才行,因為思考不僅會決定你的效能,也會決定你的自我認同。
7. 一點額外的規劃:規劃對任何人來說都有益。對領導者而言,規劃更是生存關鍵。因為,領導者的所作所為會影響團隊的每一個人,領導者所遵循的模式或模範,更是員工們仿傚的對象。
應該如何規劃呢?心臟科醫師羅伯特‧艾略特建議道:「重要的並不是跑在快速道上,而是要跑在自己的跑道上。假設自己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並且把事情分為三類:必須做的事,想要做的事,還有既不需要又不想做的事。然後,在往後的歲月裡,把第三類事項拋諸腦後吧。」
(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 《成功是不夠的,還需要卓越》)
【2005/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