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急診人力派遣 醫療注入活水

■ 陳盈如
達坊企業,是國內第一家專注急診人力派遣的新興公司,填補了國內急診醫師普遍不足的空缺,維繫急診室的救命功能。儘管,急診人力派遣這個新興行業還有待市場淬煉,各方反應與意見也不一,但達坊醫療派遣仍舊為了實踐找回醫生本色與尊嚴、協助醫院建立完善制度、提升醫療品質、重建醫病關係等,以鴨子划水般努力付出。
趙凱,是台灣最資深的急診醫師之一,也是國內急診醫師人力派遣模式的首創者。2003年,他脫離傳統醫療體系,帶領50名急診醫師組成Doctor Group,成立達坊企業,從事急診醫療派遣。
催生急診醫療派遣模式
趙凱曾任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五年,為該院急診部挹注許多新的理念與措施,爾後幾年,他陸續轉往中南部數家醫院服務,負責的工作泰半為急診人力的規劃與協助建立急診架構及制度。
多年急診室的工作經驗,讓他從醫療制度和體系的現況與缺失中看到了商機,也引發他對醫療制度的深度省思:如果讓醫療工作的主控權回歸到醫師身上,不再受到制度面的羈絆,更可以讓處在急難的生命受到真正的照顧和尊重。
如是一轉念,催生了急診醫療人力派遣的營運模式。趙凱參考美國護士專業人力派遣公司制度,開創急診人力派遣的營運模式,解決醫療院急診室內外的家務事。急診人力派遣的技巧是根據醫院急診病患的數量,急診病患愈多,派遣的人力就愈多,視情況調配輪班狀況,以增加或刪減每位醫師的上班時數,避免團隊在長時間、密集工作中能量過度耗損。
從商業的角度來看,急診人力派遣的確是個新興商機,尤以中南部醫院的需求為甚。為了讓更多醫護人員投入急診醫療,達坊為各醫院急診部引進了許多新的理念與措施,並配合醫院建立完善的急診架構及制度,諸如建立急診分科制度、成立檢傷站和急門診、建立急診各科專任主治醫師制度等,使病人得到妥善的緊急救護及應得的治療與照顧,讓急診醫護品質更完善。
菜市場式經營哲學
對於急診的經營,趙凱有一套菜市場哲學。他說,在急診室裡,每個人都是匆匆忙忙的,醫護人員為急救病患東奔西走,送到急診的病人幾乎都是情況緊急,有些人穿著睡衣、短褲、拖鞋就來了,仔細想想,跟菜市場沒兩樣,所以醫護人員如果能換個思維,放下身段,將病患當作是來菜市場買菜的顧客,用心思來服務,醫療糾紛會減少許多。
也因為如此,趙凱特別在意視醫護人員的心態。他認為觀念、態度及團隊精神都是基本必備條件,特別是身為達坊的一分子,更應恪遵職業操守和培養團隊運作的默契。他強調,急診是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目標任務,醫護絕對不分家,病患一來,醫療團隊就都有責任一起救。
急診人力派遣,在當今國內醫療體系之下算是創舉,突破舊有的的醫院人事體制,畢竟還是會帶來衝擊,因此醫療人力派遣如何與醫院文化融合,以及醫療風險的控管,相當受到關注。從達坊成立的第一天開始,這些問題一直未發生。趙凱表示,這並非運氣好,而是團隊盡心盡力追求零醫療缺失的最佳印證與表現。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編輯)
【2005/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