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打造領導力》公信力與親和力

■ 陳珮馨
很多公司條件明明比別人好,卻屢戰屢敗,有些公司情況不特別好,卻往往能點石成金,談起30多年來對企業的觀察,美西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林富元認為,讓員工願意追隨的「領導者」特質,是企業家成功的一個關鍵。
在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主辦的演講中,林富元表示,前一代領導人,可以掌握別人沒有的資訊,順利在公司體制裡獲得優勢位置,但隨著網路時代來臨,資訊可以自由取得,大家都站在平等的知識基礎,領導人穩固的官僚位階開始受到挑戰。
當職場的遊戲規則改變了,領導人也必須重新自我定位,培養一些「誰也拿不走」的能力。
林富元認為,公信力和親和力將是新世代領導人的重要特質,換句話說,除了金錢、本事、設計能力外,誰能吸引眾人跟隨,誰就是掌握優勢的成功企業家。
不過,公信力和親和力難以憑空而降,林富元建議,必須先在內心裡與自己和平相處,自己先成為快樂的人,樂於分享、慷慨助人、願意容納不同意見,就能成為充滿微笑、心帶誠懇的人。
同時,隨時自我檢視,隨時自我更正,自然就能培養親和力,因為「身段柔軟、能屈能伸」的人,才是最終的強者。林富元就是勤於自省的典範,從小到大,寫了20幾本日記,人生點滴盡在書頁中。
在職場上,新世代領導人應該協助員工,建立「大家都很重要」的文化,辦公室就像人生與社會的縮影,任何一位員工都有他最獨特的故事,也有其局限,好的領導者懂得尊重個人,也願意把精神花在「人」身上,建立和氣生財、彼此資源整合的團隊文化。
最後,好的領導者對工作充滿熱情,看起來忙碌,卻是樂在其中,並且懂得在工作和生活中,求取平衡點。
身兼企業家、漫畫家、專欄作家和搖滾樂手的林富元,就是抓取「平衡」的箇中好手,除了公司事務,他還必須每月負責十篇專欄、畫六幅漫畫、周遊十幾場演講,仍能悠遊自得。
林富元認為,再成功的企業家,若失去情感的支持,就無法平衡過日子,「這種事情不能長久偽裝的」,或許是家庭,或許是好朋友、一股不滅的熱情,不管如何,一定要為自己尋找秘密的心靈基地。
【2005/09/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