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零和策略

■ 黃永猛
談判桌上講究策略運用,不同策略會導致不同結果。上談判桌前,談判人員需先根據對手的優劣勢及相關情資,研擬談判策略及應變方案,謀定而後動,才不至於被對手痛擊,毫無招架能力。
談判策略可歸納為零和合作妥協退讓迴避五大策略,談判人員可因應對方的策略加以交叉使用,運用之妙,完全存乎一心。
本文將先剖析零和策略。
選擇時機:在警匪談判中,零和策略經常出現。因為談判只注重結果,歹徒和警方一直處在緊張的敵對競爭中,談判完成後,彼此關係也同時終止。
商場談判,如果我方只在乎談判結果,無需重視與對方的長久交情,或短期內不再有談判機會,或對方懷有敵意,或談判一定要看到成果,都可以選擇零和策略。
以銷售二手車為例,買賣雙方都知道交易完成後,短期內不再有買賣的機會,也因為只有一次機會,不需要與對方建立長久客情,因此漫天喊價,就地還價,只重視結果的零和策略即可派上用場。
談判情境:採取零和策略,由於雙方注重結果導向,又需要在短期內有所建樹,談判過程中常因互信不足及堅持立場,再加上利益衝突,往往會導致競爭壓力升高。一翻兩瞪眼,一輸一贏的結果,將破壞雙方的和諧關係。以環保抗爭事件為例,受害居民為爭取補償金,通常不惜破壞關係,採取零和策略,逼迫當地政府讓步,同意他們訴求的條件。
談判風險:採取零和策略,雙方容易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以不道德的方式或犧牲善意,來壓制對方,促成結果,造成對立與心結。同時,談判過程中因爭議與衝突不斷,一方面浪費彼此的時間與精力,另一方面也因互不相讓,無法達到更好的目標與條件。
因應之道:如果對方一開始就採取零和策略,我方可以暫時按兵不動,先觀察對方是否虛張聲勢?或另有圖謀?一旦得知對方實力不足,我方可以順勢拉高姿態,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也祭出零和策略反擊。
當對方實力堅強時,對於無理要求,我方不可示弱,要極力守住底線,且不斷要求對方讓步,並從討價還價中試探出對方的目標與底線,必要時提出抗議或先退出談判,再思考轉進的機會。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09/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