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8日 星期三

石滋宜談競爭力》排除 黑函文化

■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坦誠佈公,是企業溝通的要素,說來容易,但不見得企業都這麼做,我們公司黑函滿天飛,黑函變成了職場生活的一部分,大家見怪不怪。一有人事異動,耳語特別多。」
聽到我談坦誠的重要,有位大企業的員工,有感而發:「您說網路互動討論區很重要,討論可以匿名表達,但在我們公司,即使匿名,只要出現很多異見,公司高層就會認為,會影響內部團結,而關閉討論區。然而,黑函還是擋不住,透過信件照傳不誤。」
我認為,企業要有效溝通必須重視情境因素。要求員工坦誠、講真話,就要讓他們有受保護、被尊重的感覺,也就是一種信賴關係、安全感。沒有安全感及信賴關係,要求公司上上下下坦誠溝通,無異緣木求魚。
在總裁學苑網站互動討論區,我們鼓勵員工可以匿名發表意見,目的就在讓每個人不受身分的干擾,發抒真實的感受。在這裡,沒有職務高低之分,對事不對人,不用擔心說不好或說錯話,而是集合個體力量去創造群體價值。
但這樣的匿名討論和黑函有什麼不同?
寫黑函主要是為了攻訐他人,四處傳發沒有經過證實的言論,容易淪為謠言與八卦,進而影響團隊士氣。
為了避免黑函滿天飛,組織領導人除了避免扮演傳播媒介,也必須立即澄清真相,並警告成員經查不實放話者以革職處分。
為讓組織成員在正式溝通管道外,另有發抒管道,設置網路內部討論區,允許匿名討論,讓員工面對事實,發掘問題,可以形成一種非正式但可納入決策參考的組織溝通與學習。(黃祖強整理)
【2005/09/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