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每天都要善待陌生人

■ 羅賓.夏瑪
書名:改寫生命的101個忠告
作者:羅賓.夏瑪 出版:方智
臨終前,赫須黎回顧一生的學習過程,然後用11個簡單的字來做總結:「讓我們彼此更加善待對方。」我們太常相信,建立豐功偉業,躍上雜誌封面或報紙頭版,才算真正圓滿過一生。沒有什麼比這更偏離事實了!有意義的生命是由日常正派和善的舉止串聯而成,這些舉止在生命的流程中,出乎意料地積沙成塔,變得真正很偉大。
進入你生命中的每一個人都有可以學習之處,都有他的故事。生命中的時時刻刻所碰到的每一個人都代表一個機會,藉此可以多展現同情與盛情這些人性的特徵。為何不趁有生之年開始多多表現真正的你,並竭盡所能來豐富周遭的世界?在我看來,生命中的某一天,即使是逗一個人笑,甚或讓一個陌生人開懷,那一天就值得了!我們居住在這個星球必須支付的房租便是和善,就這麼簡單。
對陌生人表示同情要更有創意一點。替後面的車輛付通行費,搭地下鐵把座位讓給需要的人,先向人打招呼,這些都是很棒的開始。最近我收到一封讀者的來信,她住在華盛頓州。信中寫著:「我有個習慣就是捐款給在心靈成長方面對我曾經有幫助的人。請接受隨函附贈的百元支票,裡面有我的祝福與感恩。」我迅速寄出我的節目錄音帶以回應她的慷慨,如此,她送我禮物才能獲得等值的回報。她這種做法,可以說針對誠意贈與的重要性,給我們上了很棒的一課。
【2005/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