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張寶誠專欄》終身學習(中)

■ 張寶誠
我上周提到「學習型個人」養成的四項要素,本周則針對學習型組織塑造,提出個人建議,與讀者切磋琢磨。
學習型組織的塑造
組織學習環境,是發展組織學習重要的基礎。學習型組織的塑造,除了學習型個人的養成,還需仰賴塑造一個可以激發及引導自主學習的環境。以下是塑造學習型組織的重點:
一、建構創造性學習網絡
在學習環境的塑造上,過去組織的角色一如總司令下達命令,培訓員工、督促員工學習,現今的角色則轉換為組織的生態學家,不斷地打造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支持、鼓勵員工學習與成長,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管道與充實機會,形成有利於「創造性學習」的網絡。
二、集體共享凝聚組織成長
美國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Noel M.Tichy經過25年研究,歸納出一個簡單卻意義深遠的結論:成功的組織之所以會贏,是贏在領導人不斷地培育組織上下每個層級的領導人。欲塑造學習型組織,領導人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成功的學習型領導人,會經由三種方式去影響組織成員:
想法:成功的學習型領導人,對於環境的競爭與組織的發展,都有清晰的想法,可以與他人侃侃而談,樂當組織願景的傳教士。
價值:成功的學習型領導人不但擁有深厚的價值觀,更致力於讓價值觀貫徹在組織的目標與行為中,同時身體力行,讓自己的言行成為價值觀的化身。
情緒能量及決斷魄力:成功的學習型領導人不僅本身精力充沛、熱愛挑戰,更主動以熱情及實際行動來激勵組織成員,為他人創造正面的情緒能量,藉著拉高目標來激發企圖心,同時善於借力使力,扭轉劣勢成為正面的進步動力。
三、以系統方法建立組織學習文化
學習型組織注重終身學習習慣的養成,持續學習的層面必須涵蓋個人、小組及組織等層級,在學習過程中,增進成員相互交流,促使人與人、人與組織間建立深厚情誼,進而形成良好的組織文化。
此外,要改善組織的學習文化,可以善用下列方法:運用資訊科技、減少層層管制、接納重視成員的意見、營造激發創新思維的環境、改變組織的管理模式、重視研究發展工作、暢通公開對話的溝通管道、肯定成員工的工作表現等。
(下周日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5/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