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產學合作》培育動畫人才 世新接軌業界


圖/鄭京

學界與業界在人才培育的看法和做法上,長久以來總是有段落差。尤其是以全球為主要市場的台灣動畫產業,更有國內教育出的人才未達國際水準的感嘆。

為了培養國際級動畫人才,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與國內著名的西基動畫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由西基動畫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施文祥領軍進駐校園開課,啟動為期四年的國際級人才培育計畫。

與西基公司合作

沈浸動畫界20多年,身為國際級動畫公司負責人的施文祥表示,近年來動畫產業已經發展出商業模式,卻赫然發現大學培育的人才無法和業界接軌。

「台灣動畫界不是沒有『人』,而是沒有『才』!」1988年回台投入動畫產業的施文祥,長期觀察發現,國內培育動畫人才明顯呈現「量」重於「質」的趨勢,就市場導向的需求來看,這些人力對於業界其實沒有太大幫助,反而增加不少在職教育訓練的成本和投資。

施文祥表示,公司都已接單到2011年,也想多用國內人才,但人才就是不夠,只好外包給香港或日本等地的國際人才。

由於動畫產業逐漸呈現專業分工化,人才需求年成長率高達20~30%,他直言:「這個行業將在裁員浪潮中逆勢成長、大舉招人!」

施文祥認為,動畫人才的培育就像學鋼琴一樣,要及早開始,必須從大一就學習動畫的整體製作及相關理論,大二、大三進行模組等相關訓練,大四開始實習。這樣一來,畢業時至少能從以前只有30分的表現,提升到可以在業界工作的60分基本水準。

解有人無才窘境

嚴格來說,目前各大學畢業生的動畫製作能力只有30到40分,必須再加強到50到60分,才是業界可以接受的水準 ,「如果你能達到60分,就不會有畢業即失業的擔憂。」施文祥說。

西基動畫為國內三大動畫公司之一,以承製好萊塢3D動畫鉅片《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動畫聞名,此次與世新數媒系簽約合作,自97學年度起開設「數位媒體 創意」課程。修習這門課程的學生,必須準備個人作品,到西基動畫參加面試,面試通過者才能上課,結果從120名大二、大三、大四學生中,脫穎而出的只有 30名。

上學期,由西基動畫的專業講師到校授課;下學期,再從修課學生中甄選出15名優秀學生,到西基動畫接受更專業的製作技巧課程,成績優異者畢業後將可進入西基動畫工作。

目前,世新大學數媒系已有三名畢業生任職於西基動畫,工作表現頗受好評。這三名畢業生中,有二位接受過西基的職前訓練後,即可上線工作,使西基動畫對世新學生頗具信心,促成西基動畫和世新大學進行產學合作,藉此解決產業界人才荒的問題。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主任徐道義指出,數位內容產業中,以動畫和遊戲產業產值最大。

以動畫為例,一部30分鐘的動畫影片,需要相關專業人員花上一年時間製作,在動畫市場日益成長的情況下,專業人才需求孔急。但學界培養的人才,和業界所需的人才仍有一段距離。「為了縮短人才供給及需求間的差距,產學合作是唯一解決之道。」徐道義說明產學合作的出發點。

縮短供需間差距

徐道義進一步分析,學界的人才培育和業界人才需求產生極大落差,是因為學校鼓勵學生「做創意」,卻沒有教導學生如何落實創意,作品多半難以執行,淪為「空中樓閣」。

施文祥補充,動畫是一種創作,也就是「創意┼實作」,而「創」更要源於作,但各大學只教「創意」,使得許多大學畢業生雖然在求學期間做了很多作品,但這些作品都沒有達到業界的標準。

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名列國際動畫影片製作人員名單,世新數媒系大四生柯嘉惠表示,西基的老師們以實務的角度出發,教授很多專業動畫製作的技巧,不只教得多, 還教得細,讓她的技術能力大幅提升。同時,在國際就業市場取向的課程訓練下,更懂得如何更精確地呈現自己的作品,例如,她就學習到求職時,如何呈現一個能 充分展現專業能力的作品,以博得應徵企業的青睞。

徐道義笑說:「一般人想要接受西基動畫的職前訓練,不僅要自費,受完訓後還不見得被錄取,而世新數媒系的學生,在校求學時,就能擁有國際級人才駐校做專門訓練,真是賺到了!」

【2008/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