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自我經營》微型創業 老闆兼撞鐘

經濟不景氣,面對頭路難找、飯碗難捧的苦楚,不少人興起「小本創業」的念頭,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提醒,「要開店當老闆,就要有做好基層工作的身心準備」。

隨著景氣冰河期的來臨,「被迫創業潮」儼然成形,不過創業風險升高,使得小本的微型創業更加熱門。

「做不好員工,怎麼當好老闆?」吳睿穎強調,開店當老闆的第一步,是要有當基層員工的心理與生理準備,須積極認真學習、肯吃苦。他說:「若只是因為找不到工作就想當老闆,失敗機率恐大!」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許湘鋐提醒,加盟創業要成功,人為因素絕對大於品牌,因為加盟總部只是轉移know-how。他建議有意創業的人,凡事要親力親為,「沒有景不景氣的問題,只有爭不爭氣的問題。」

許湘鋐透露,自己的創業路經歷十次失敗才小有成就,如今擁有十個品牌。他鼓勵有心創業者要走出自己的創業精神,「腳踏實地、打穩基礎」,確立定位,將技術門檻提高,拉大和競爭者的差距。

吳睿穎分析,隨著雙薪家庭及外食文化興起,加上餐飲種類的多元性,造就餐飲類創業長期受到創業者的青睞,但過度競爭加上微型創業趨勢,讓這些資金與技術門 檻均低的行業,面臨飽和危機。他認為,要從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有賴與眾不同的服務與產品,關鍵就在「老闆要有把自己當成基層員工的心態」。

吳睿穎建議對資金風險承擔能力較低的「被迫創業者」,以低成本的微型創業起步,並且放下身段,從消費者與顧客的角度出發,培養服務熱忱,是比資金、設備更重要的軟體準備。

【2008/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