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主管經》問題火球

主管常擔任問題解決的第二、第三防線,甚至把守最後一道關卡。當問題像球般,經過輾轉傳接,最後落入主管手中時,通常是部屬不知如何處理,或是未能妥善處理的滾燙火球。

不難想像主管處理這些問題火球時,可能出現的衝突場面。導因於問題本身,或處理過程蓄積的員工負面情緒,也將傾洩而出。

有些主管潛意識地想逃避這些衝突,對這些待處理的問題火球,視而不見,總是有更緊急的工作待處理。

如果當事人未主動詢問處理進度,也沒有高階主管或其他稽核管道追查此案的處理狀況,問題火球的處理優先順序將逐日降等,有朝一日將從主管的待處理工作清單上消失無蹤。

有些問題因緊急性與重要性不高,或因內部稽核控管機制不健全,可以任由主管漠視與延宕處理,避開可能的尷尬衝突場面。

但若問題重要性高,或問題導致的負面情緒並未化解;有朝一日,這顆問題火球必定再浮上檯面。一旦追究處理問題的時效性,主管將啞口無言,因為問題火球還在自己手上,毫無藉口與理由,可以搪塞或卸責。

此外,問題火球所致的負面情緒,將持續蓄積,不會因擱置而降溫。更可能因為問題無人搭理而產生被漠視感,強化負面能量蓄積的力道與速度,也增加日後處理的困難度與處理成本。

防患未然,是主管面對問題的最優策略。甫獲遠見十大服務業評鑑連鎖餐飲類第一名的王品牛排,服務人員預知上菜將延遲時,先提供顧客甜點兌換券以示賠罪,在顧客可能抱怨之前先行滅火。

若部屬疏漏引發問題火球,主管可於第一時間,部署次一道防線,透過立即主動聯繫,讓對方知道已提升此問題的處理層級,就算得面對負面情緒反應,其猛烈程度終究小於延宕處理後的爆發量。

但若主管畏懼衝突而抱持駝鳥心態,無疑將主動優勢轉化為被動守勢,並失去問題處理的時效性。

待問題火球的怨念,轉化為漫天風暴席捲而來,主管不見得能夠善了,也不是離開原有崗位,就能夠完全卸責。衡量其間得失,不如腰桿子一挺,奮力把問題火球接下吧!

【2008/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