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可塑之才的潛質

國內動畫界始祖之一西基動畫公司,與台藝大、世新等校進行產學合作,及早培育未來人力,該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施文祥直言,能脫穎而出的學生,是因為具備「可塑之才」的潛質。

「可塑之才會懂得讓自己不只是個人力,還是個人才。」投身動畫業界20多年,施文祥觀察,近幾年產業人才需求的主要問題不在「量」,而在「質」。他認為,台灣教育制度產出的就業「人力」可說濟濟,但是「人才」仍不敷業界所求。

求才若渴,促使施文祥花許多時間到學校上課,在課堂上尋找「可造之才」。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他深深感受到,具有潛力的學生,願意且努力於自我學習及訓練。

施文祥說:「可造之才知道要自我界定為人才,並朝著那個方向前進。」指導學生作品時,他會對下評論相當審慎,因為這不僅可以協助學生發掘自我,了解個人最擅長的部分,更能在這塊已被定義為「才」的領域上,厚實根基。

他表示,任何人都很難成為全才,可以應付各種任務,多方嘗試是讓自己從「人力」轉為「人才」的方式,「勇於嘗試不同的工作面向,有助於儘早找出個人專精,予以強化,並補強弱處。」

「用心自我經營,才能提升自己成為人才。」施文祥建議,要將就業的眼光放遠,不是有了工作,就有了保障,更何況是還沒找工作的大學生。

他強調,無論是社會新鮮人或是職場老手,都應時刻警惕自我充實,打造個人「專才」的獨到之處,才能克服變化迅速又講求專業的職場挑戰。

【2008/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