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品牌經營》感動舊愛與新歡

「品牌與消費者的互動,猶如一個不斷求愛的過程。」奧美整合行銷集團執行長黃復華表示,許多企業投注大筆行銷資源,想網羅消費者的心,卻沒有獲得具體回饋,原因出在他們只記得求愛新歡、卻忽略了舊愛。

「不能只求愛新人,也得持續求歡舊顧客,如此,品牌與消費者的bonding才會愈來愈深。」黃復華指出,品牌建立於消費者的認知上,品牌需不斷對消費者釋出善意,強化顧客價值管理,長期用心經營與他們的連結,穩定固有客戶基礎,讓他們跟著品牌一起向前走,才是獲利關鍵。

如何穩定顧客關係?

「掌握客戶絕對是行銷王道,」他認為,品牌要真正了解消費者需求,針對需求提出解決方案,才能感動消費者,且在互動過程中,透過不斷的溝通、創新,實踐品牌的價值信念。

企業經營的每一個環節都得環繞品牌核心概念運作,全體員工也以具體行動實踐品牌價值,向消費者傳達品牌精神。

以蘋果電腦為例,品牌定位為「Think different」,奠基於此,蘋果陸續推出如全球最輕薄的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觸控式行動電話iPhone等,驚艷市場,不但深獲顧客認同,品牌價值也逐日累積。

「企業就像人,人人都長得不一樣。」黃復華提醒,品牌要先搞清楚現階段努力的目標與策略,東施效顰或粉墨登場都不可取,不做me too,也不要當市場追隨者,而是從企業內部淬煉出獨有的品牌信念,然後在每個接觸點上,持續和顧客溝通品牌價值,如此才有源源不絕的力量,感動新歡與舊 愛。

【2008/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