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透視鏡》前瞻趨勢 從現在推測未來

不論是國家發展或企業投資,都面臨資源有限的困境,尤其在劇烈的競爭環境下,各種投入必須謹慎評估,才能最有效運用資源。但要掌握正確的方向,有賴趨勢前瞻的功力。

趨勢前瞻並非為了尋求精確的事實,而是希望了解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可能產生的結果,以及對企業的影響,以便及早因應,調整營運策略。

如何進行趨勢前瞻?就理論與實務而言,可從兩方面進行,一是「從現在推測未來」,一是「從想像思索未來」。本篇先談前者。

趨勢指大勢的傾向,既然是傾向,就有跡可循,而且趨勢移動的能量逐漸累積,這是「從現在推測未來」的基本前提。有四種方法有助於從現在推測未來:

數字的推移:觀察產業的變化,數字推移是非常重要的方法,亦即從過去到現在的統計數字分析所呈現的穩定發展趨向。若統計的時間夠長,呈現的方向與輪廓愈穩定,代表此一趨勢發展愈明顯。

例如,觀察資訊業長期發展可以發現,硬體產值在整體產業的占比愈來愈低,軟體與服務產值比重則日增,顯示未來產業的重心是軟體與服務。

又如,這幾年各界關心的人口結構變化,包括高齡化、少子化,都是數字推移可以掌握的關鍵趨勢,這些變化深刻影響企業的長期產品發展規劃。

典範的關注:即觀察國際領導廠商的策略。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產業發展亦復如此,有時環境因素讓企業崛起,有時是企業創造流行與市場。

台灣以中小企業居多,較無充分資源從事需求工程研究,對於消費者行為研究較陌生與缺乏。但跨國企業為了維持市場領先地位、獲取先占者優勢,投入大量資源從 事新科技研發,以及消費者行為研究,以吸引消費者、創造流行。中小企業若能掌握跨國領導廠商的產品發展策略,將有助於本身的策略規劃,或作為追隨策略的參 考,或作為互補分工的依據。

掌握領導廠商的動向可以「趨吉」,也可以「避凶」。即預測未來可能的正面衝突,預作部署,或者轉移戰場、尋求新的市場空間,以免遭受重大損失。

理論的推導:許多理論或市場模型除了可以簡化的概念解釋複雜的實務現象,更能預測下一階段的市場走向,讓產品規劃更胸有成竹。

現象的觀察:觀察趨勢的過程中,會發現有些現象似乎愈來愈明顯,卻沒有實際的統計數字作依據,也無理論可以解釋,這些個別事件逐步發生,而且彼此之間有些關連,不斷以不同的樣貌在各角落出現。這些能量的累積將產生重大的影響,應隨時注意社會、產業或市場現象的變化,才不致應變不及。

【2008/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