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前瞻趨勢》原生性服務的體驗行銷

世界貿易組織最新公布的2007年全球商品貿易情況排名,中國的全球商品貿易出口總額高達1,218兆美元,占全球商品出口貿易的8.8%,保持25%以上的成長,排名正式超越美國,僅小幅落後德國,名列世界第二。

反觀台灣服務貿易出口排名,雖仍維持全球第26位,但占全球服務貿易出口比重卻逐年遞減。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超越70%之後,各界開始討論台灣服務業能否藉著兩岸積極開放,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發動機,但我們必須抱持相對審慎的態度,提出警語。

國內服務業擁有高GDP比重、高毛利率,卻呈現低實質所得、低投資比重、低勞動投入、低研發投入、低國際競爭力、低產業關聯,如何在國際競爭中「物超所值」?

傳統服務 偏重外顯價值

傳統服務管理強調「服務品質」的提升,偏重於外顯價值的彰顯。即動態掌握市場及顧客的核心需求,建立產品的核心價值,推出品質、速度、交期能與競爭者一較長短的產品,以供應市場需求,提升市場與顧客占有率,建立企業與產品的品牌及聲譽,追求市場、銷售、利潤效益的極大化。

然而在「體驗經濟」與「信任經濟」的趨勢下,全球化市場強調商品推陳出新的速度,愈發強調人為改造,導致市場上「黑心商品」、「仿製贗品」充斥,造成消費 者愈渴望真實。產品的「原生性」(authenticity)開始被檢驗,能夠觸動個人內心、讓人難以忘懷的產品,消費者才不會「錙銖必較」。

2008年《遠見雜誌》以「神秘客」訪查評鑑十大服務業,台灣服務業服務品質總平均分數為51.94,達60分以上的企業僅占抽查評鑑企業的24%,評分70以上的只有五家,王品牛排以84分奪魁。

由此可知,各界期待台灣服務產業能接棒電子製造業,撐起國民生產毛額的重責大任,還有一段長路要走,而決勝的真正競爭優勢,絕對在於「原生性服務」體驗行銷的落實。

強調真實 觸動客戶的心

其中包括展現天然素材真實性的初級產品,例如:具備生產履歷的有機食品與手工天然香精肥皂;能充分展現台灣原創素材與設計的真實性產品,例如:高山茶葉、馬拉桑小米酒、食養山房的在地食材懷石料理、法蘭瓷的故宮藝術實體化等。

再者,展現發自硬體友善與人員友善的獨特服務。例如:王品集團旗下所有餐飲品牌對於肉品來源的嚴選、服務意識的強化、服務流程的標準化。

訴求服務導向策略的具體落實,經由縝密的統計方法設計,搭配完善的資料庫管理機制,將對銷售有意義的市場與顧客構面進行系統性分析,進行市場區隔,結合資 訊科技的整合運用,實施多元且深入的行銷研究,針對目標市場中顧客長短期的需求、欲望、偏好,以及顧客不滿意的細節,將產品重新設計,適當定價,推行客製 化的服務體驗,台灣原生性服務產業方能走向大未來。

【2008/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