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創意心靈

創意心靈—美學與創意經濟的起手式

創意心靈—美學與創意經濟的起手式

作者:李仁芳

出版:先覺

會玩、會生活的人民,是設計國力的源頭活水。卸下苦力經濟的思維,才能體會為什麼加值比加班更重要;為什麼今日的生活感受力,會是明日的工作競爭力。

近年來台灣興起了一股發展「創意經濟」的呼聲,大家開始認同,台灣必須跳脫以資金、原料與製造取勝的苦力經濟,掌握以想像力、靈感巧思與創造力取勝的創意 經濟。但是,創意經濟要如何推動?傳統製造經濟的思維,可以直接套用在創意經濟上嗎?其實,習慣於製造經濟思維的人,在工作方法與生活文化上,與創意經濟 思維者,有著很大的差別。 

創意經濟必須與「生活美學」產生有機連結。放眼全球設計大國,無不具備高質感的民間生活美學:在美學經濟的背後,必先有一個饒富文化涵養的風格社會,必先有重視生活、善感善覺的創意心靈。 

作者對科技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同具敏感度,擅長以跨界思考,探索國內外創意產業的發展脈絡。他尋訪國內外卓越的「創意心靈」,描摹創意工作者的生活空間與成長經驗,從中拼湊出創意心靈的必備條件。

台灣產業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利用材料、工法與服務的創新,提升產品的「氣品與質感」,並以這種講求質感的生活與文化土壤,來開展提供「質感」產品及服務的產業。

【2008/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