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創新學習2.0》數位教學領航 補教業躍藍海

出生人口急劇減少,補習班卻從十年前的2,000多家,激增為1.5萬家,導致補教市場競爭更趨激烈,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成為業者的一大課題,數位教學或許可以協助業者打開新局。

差異經營 擴大客源

針對補習班設計數位化教材的學習工場總經理游振呈認為,消極的人選擇「看破」,積極的人選擇「突破」,事在人為,處在最艱難時刻的補教業者,要靠「創新」,經營差異化才能吸引學生及家長。

數位教學可以幫助補教業者打開新局。學習工廠2003年率先推出以R.P.G.角色扮演遊戲方式設計的英文學習軟體「神風手」,結合故事情節,透過闖關取得寶物,讓學生在遊戲中輕鬆記憶單字、片語、例句,至今仍受歡迎。

之後,學習工場推出分析學生英文程度的「英文健康診療系統」,隨即開始推動加盟體系,五年之內,推動了兒童美語加盟連鎖、RF數學加盟連鎖、天才940安親輔導系統、紅火作文連盟。

每推出一個加盟體系,學習工場就設計一套新的數位課程及數位教材,提供加盟體系的補習班,作為上課教材,以及課後考試、分析學生成績之用。

教學品質 大幅提升

創業前,游振呈原本是補習班的業務經理,擁有豐富的招生及管理經驗,投入數位學習連鎖加盟體系前,他也曾在台中大里開設一家有30幾間教室的補習班,是當地最大的補習班,並且加盟過別家兒童英語連鎖體系,這些經歷,使他深知補習班經營的「眉角」。

游振呈說,學習工場發展的數位教材,只供應補習班,補習班業者不必擔心學習工場會變成競爭對手;此外,學習工場的數位教材,專為團班教學設計,透過RF教 學遙控器,搭配隨堂測驗,可以立即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且不需要一人一台電腦,因此,補習班業者不必投入大量成本,就能享受到數位化教學及管理的好處,對 數位教材的接受度大為提升。

課程數位化可以降低補習班經營成本,也能提高營收。以學習工場新推出的天才認字王為例,游振呈表示,如果沒有這套教材,幼稚園很難系統化的教導小朋友認 字,也無法說服家長多付費教孩子認字,有了數位化教材,不但可以提升幼稚園的教學品質,也開闢了新課程,有了新的收入來源。

有感於台灣少子化趨勢,游振呈一年來頻頻走訪中國大陸,打算進軍當地幼教市場,大陸方面對數位教材也頗感興趣。他表示,近來中國官方叫停公辦學校「校中 校」政策,大陸教育集團無法在幼稚園、小學校內招生,必須在校外另闢教學地點,由於大陸補教業對於經營管理的知識較為欠缺,硬體設備也不足,正好提供學習 工場加盟體系切入的機會。

適性測驗 因材施教

推動數位學習不遺餘力的台電通公司,除了線上學習教材外,近來也針對補習班業界,推出「MFT數學健檢系統」,診斷學生學習數學的弱點,讓老師可以「因材施教」。

這套系統是產學合作的成果。台中教育大學測驗研究所教授郭柏臣針對台灣的文化特色與教育背景,開發一套小五、小六學生線上數學「適性」診斷測驗系統,再將研發成果移轉給台電通,由台電通負責商品化及行銷推廣。

台電通執行長齊聖揚解釋,所謂適性測驗,是指測驗時給每個學生最適合的題目,再診斷出其學習問題。

學生完成MFT數學健檢後,會得到一份診斷報告,這份報告將完整呈現學生的學習概念,讓老師了解他在哪一個環節有學習障礙,以有效幫助學生加強複習。

這套數學健診系統主要鎖定補習班,2008年4月上市迄今,已有120家文理補習班陸續加入。齊聖揚表示,由於補習班走向社區化經營,學區內補習班十分密集、彼此競爭激烈,且補習班的教學資源不如學校豐富,為了提升競爭力、穩定學生人數,業者已比較能接受數位教材。

尤其是文理補習班為了銜接國中課程,增加學生來源,紛紛搶進安親班體系,招攬小五、小六的學生,這套數學健診系統,可以幫助補習班業者提早了解學生的程度,進而加強補救教學,以免小學生升到國中後,才發現念小學時,數學沒有學好。

數位教學 大勢所趨

齊聖揚認為,數位教學是未來趨勢,將從數位化考試、數位化教學率先發展,逐漸演進到互動媒體、電子白板教學、遠距教學及同步教學,這些進程可能同時發生, 也可能還需要一段時日推動,在數位學習產業的大餅尚未擴大以前,業者必須更努力地找出適合的商業模式,與時俱進,才能為數位學習產業打造美好的明天。

【2008/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