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管理實務》兩大課題 成功關鍵

「全世界都在學豐田式管理,為何沒有一家像豐田那麼強?因為很多人只是應用工具,沒有學到真正的精神,巨大至今還在持續學習豐田的精神。」以自有品牌捷安特縱橫世界的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如此說道。

一如自行車教父劉金標所言,很多企業學習豐田的精實管理,一開始感覺效果很好,但一段時間之後,因為沒有很大的進展,而歸咎於業態不同或其他原因,於是半途而廢。

重視員工 促進成長

對此,國瑞汽車董事兼副總經理王派榮表示,許多企業推動精實管理成效不彰,原因常在於只專注生產範疇,片面、局部實施,忽略豐田式管理除了製造範疇外,更重視市場預測規劃、產品開發設計、生產工程、供應商整合管理、產品行銷及售後服務等企業經營運作的整體競爭力。

王派榮指出,「學皮毛,未學到精髓」,是多數企業推動精實管理失敗的主因。他認為,人力資源管理、供應商整合管理是推動精實管理的二項關鍵課題。

王派榮表示,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這句話被每家企業奉為圭臬,不是經營理念的第一條,就是第二條,但是,一旦企業經營出現虧損或問題,第一個被開刀的,通常是員工。如果員工在工作時還需擔心工作不保,企業如何期望員工為競爭力而努力不懈。

數十年來,豐田不斷累積改善的結果,主要歸因於不斷培育人才,將員工當成子女,以父母肯定、期待子女般的心來對待他們。豐田要求員工投入工作持續改善,不 斷地發掘及解決潛在問題;公司全員形成具有共識且相互合作的團隊,促成共同學習成長的企業組織;建構讓員工在勤奮工作中獲得成長與表現的職場氛圍,重視員 工知識與能力的累積,成為公司的智慧資產。

夥伴關係 互信互賴

除了人力資源管理之外,供應商整合管理也是關鍵要素。王派榮指出,沒有供應廠,就沒有豐田,因此豐田視供應商為長期策略夥伴,與上下游供應商組成生命共同體,建立平等、互信、互賴的夥伴關係,共同進行價值分析、成本分析,共同決定合理價格,共享利潤成果。

豐田採取單一供應商策略,給予供應商穩定的業務,確保每一零組件的長期生產,避免生產設備投資重複,更可以獲得生產學習曲線所帶來品質提高、成本改善的成效。同時也協助各供應商推動豐田精實管理,提升品質及生產力。

以國瑞汽車為例,25年沒有換過供應商。王派榮指出,在高離婚率的現在,每二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但國瑞沒換過供應商。可以長期攜手合作的原因就在於溝通無礙,有任何問題,因彼此了解甚深,很快就可以解決。

王派榮提醒,推動精實管理,在組織結構及管理上要做適度調整,只是將新的方式套用在舊的組織架構與管理制度上,必然會造成種種困境,「不是將別人的方法或工具,直接COPY過來就可以,必須依照企業本身的現況,改變成適合自己的方法」。

推動精實管理要能成功,就要肯定每一位員工,相信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容許他們犯錯,從錯誤中反省、檢討,找出正確的方法,一旦養成不滿足於現狀、持續改善的工作態度與工作習慣,自然會有好成果。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品質提升小組管理師)

【2008/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