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品牌經營》保齡球品牌論

趨勢科技勇奪「2008十大台灣國際品牌」冠軍,董事長張明正談起品牌經營,自有一套「保齡球理論」的獨特見解。

張明正認為,企業要運用有限資源,有效發展自有品牌,就如打保齡球,得先站穩定點、測好角度,瞄準正中央的第一個球瓶(即目標族群)後,用力擊球,若關鍵第一球能順利倒下,後面的九顆球就有望「strike」(全倒)。

換句話說,企業得先弄清品牌定位,找出利基市場,接著針對首要目標,使出全力擊球,順利攻下第一個市場後,再放大目標,並觀察市場間的連動性,利用口碑行銷的力量,打進第二、三個市場,逐步擴大品牌影響力。

趨勢科技初期先經營B2B市場,產品搭著個人電腦銷售,站穩腳步後,不斷強化與改進品牌能耐,再進入區域性消費市場。

為服務全球客戶,趨勢科技陸續在各國設置服務據點,逐步把品牌觸角拓展到國際市場。在這段過程中,同時調整品牌經營的核心,不再只是銷售產品,而是藉著提供更多的服務,慢慢提升與穩定品牌價值。

【2008/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