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生活形態先驅 打造台灣產業新風貌

今年6月,英特爾、摩托羅拉、阿爾卡特朗訊等國際電信、設備大廠的高層主管齊聚台灣,吸引這些重要人物前來的是台灣完整的WiMAX產業鏈,不僅是新技術、新服務的最佳實驗場,更讓全球相關業者一提到WiMAX,就想到台灣。

▉引領生活形態

工研院產經中心總監黃素珍指出,台灣特殊的人文、環境及科技技術,塑造台灣成為一個很好的實驗場,未來若能擴大到引領生活形態,甚至加入軟體及服務,打造台灣成為生活形態先驅,將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關鍵。

過去台灣以製造為導向,屬勞力密集產業,1970到1980年演變成高科技產業,發展石化及半導體等高科技資本密集產業,1990年科技產業技術升級,並朝國際化發展,邁入全球競爭及知識密集產業。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從2004年的第四名,連續五年下滑,2008年已經衰退至17名。

為研究未來台灣產業發展,工研院產經中心、創意中心、國際業務中心今年共同組成團隊,探討2020年到2025年台灣產業的發展樣貌,經討論、激盪後,一致認為台灣將成為生活形態先驅,甚至可以塑造台灣成為生活形態的實驗場。

▉具備先導條件

工研院報告發現,特殊的人文、環境、氣候等DNA結合,形成台灣特有的「快活」生活形態,也就是又快又樂的生活,過馬路會有小綠人催促走快點,對於新產品接受度高、對品質也有一定程度挑剔,正可以成為最棒的實驗場。

台灣也可扮演各產業進入亞洲市場最佳的先導實驗場,因為台灣具備先導實驗廠的關鍵能力及條件。

台灣已經擁有完善的基礎建設與產業供應鏈(硬體)、專業先導實驗廠的經營管理(軟體),以及具商業化的BOT(政府與民間公司合作,由民間公司興建、營 運、管理,日後歸還)營運模式,更具備吸引國際共同參與的大型計畫,因此可以打造成為一個具備亞洲市場領先指標及代表性的先導實驗場。

黃素珍表示,台灣匯集不同族群,也容易接收新觀念、體驗新文化,經由台灣淬煉成功的產品和服務,都可以移轉到其他亞洲市場,過去日本、歐美等企業也將台灣當成進軍亞洲的重要跳板。

台灣人結合老祖宗的喝茶文化與美國速食文化,創造包裝茶飲,甚至把珍珠奶茶銷到全球;台灣的聯合利華更將立頓扁平茶包,設計成三角立體茶包;知名歌手周杰倫結合中華文化和流行音樂,開創華語音樂嶄新可能。黃素珍認為,以上案例可看出台灣有搭配不同文化的創意點子。

工研院研究發現,近年隨著電影及政府推廣,騎單車成為全民運動,也塑造台灣一個新的生活形態。此外,台灣擁有全球知名的遊艇製造業,若能結合貢寮音樂季、澎湖知名的水上活動,都可望創造新的生活形態。

▉打造實驗場域

近年推動的WiMAX計畫,可說是成功的先導計畫。台灣政府以政策推動,搭配台灣廠商在無線通訊領域的領先技術,結合國際電信設備大廠摩托羅拉、阿爾卡特 朗訊、諾基亞西門子,以及台灣晶片供應商聯發科、基地台及CPE製造商合勤、正文、建漢、明泰、鈺程等業者,加入過去缺乏的軟體及應用,搭配營運商遠傳、 威邁思、大同及內容提供者中視、台視、滾石移動等。

工研院發現,WiMAX已經在台灣成為整體產業價值鏈,整套解決方案也可輸出全球。已有越南、馬來西亞業者來台尋求合作夥伴,建置無線環境。

除了WiMAX,台灣已擁有幾個吸引國際共同參與的大型實驗計畫。其中Next Gene20計畫,在台灣東北角打造令人驚艷的住宅實驗場域,邀請20名國內外知名建築師參與,將成為建築史上關鍵的集體創作。

此外,台灣潤泰集團發展的流通事業大潤發,不但吸引外商入股,並將台灣經驗加以改造,成功打入大陸市場。

除了上述案例,以台灣特有的環境,可以打造出亞熱帶節能、健康福祉、自在商務及休憩玩樂等四大標竿。

在北迴歸線上,台灣可說是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國家,可成為其他地區建築及節能的學習對象標竿。

台灣將在2019年成為高齡國家,近年政府積極推動M-Taiwan、U-care等健康照護計畫,同時計劃樹立亞洲長壽村及銀髮俱樂部等典範,加上先進醫療設備,可望成為健康福祉標竿。

追求速度及移動性,更讓台灣在行動基礎建設覆蓋率、普及率領先亞洲,多種商務加值服務也被廣泛接受,讓台灣成為自在商務的標竿。一日生活圈環境,加上具備心靈及特有的多樣化休閒娛樂,更讓台灣成為休憩玩樂的標竿。

▉保持開放市場

工研院將扮演拋磚引玉的角色,呼籲產業界一起朝塑造台灣生活形態的方向邁進,各產業、企業共同投入資源,讓台灣生活形態發展,從小溪匯流成大河,促進台灣產業發展的競爭力,最終台灣可以變成亞洲的生活形態實驗場。

企業界人士則認為,只要是利之所趨,自然就會有廠商投入,政府只要提供豐富養分的土壤,把法令條例規定好,讓市場保持自由開放,則任何花草樹木都會自己長的又高又壯。

【2008/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