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司管理》養成回報習慣

如果老闆每一交付重要又困難的任務,你都能神速、完美無瑕的完成,肯定是件好事。然而,這種好事多半只發生在小說或連續劇中,在現實世界,雖非「絕無僅有」,但至少不可能「天天發生」。

多數時候,老闆交待的工作,能如期完成,做到七、八十分(意謂還有一、二十分的「進步空間」),即屬佳績。換言之,難免有時候,工作會逾期完成,或者做得不盡理想。這時,如何安撫老闆,就是大學問。

等而下之者,編謊言欺騙上司。這樣的招數一次、兩次或許有用,時間久了西洋鏡必穿,也將失去老闆的信任;等而中之者,則鼓如簧之舌,情理二路分進,向老闆 剖析為何逾期、成果不佳,但這種「事後」作法效果不大,因為老闆已因成果未符期待而有「成見」,說服效果有限;等而上之的作法是什麼?答案是:回報。在工 作遇到困難,或發現難如期完成時,回報上司,讓他預知、了解。

有些人一接到工作就埋頭苦幹,直到大功告成,而少了「三停」。一停:工作前縱觀的想,工作大概輪廓如何?有何資源可用?有何可能障礙;二停:工作到一半時,停下來評估,工作進度如何?有可資源還需要加強?三停:發現工作進度落後時,該如何補救。

除了「三停」,部屬也常常遺忘「向上司回報」。工作情形、遇到困難回報給上司,可以讓他進入狀況,減少對工作的不安全感與不確定感。相對的,進入狀況的上司較易體諒部屬的處境。

「老闆」的工作範圍比你大、要關心的業務比你多,在你專責的領域中,老闆絕對不比你進入狀況。好部屬不能以完成工作為己足,隨時幫助老闆進入狀況,更是重點功課。

最後,讓老闆進入狀況,他才會知道要動用什麼資源支援你,就算真的幫不上忙,當你做不好或工作逾期,也會減少老闆的不滿意,至少,這樣做會比事後說理甚至說謊,有效的多。

(作者是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著有《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

【2008/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