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科技人文觀》海角七號與守門員

在價格競爭不再是企業生存的手段,創造新產品、造就新商業模式的異質結合蔚為趨勢。然而,企業如何落實異質結合這個概念?

要回答這個問題,先從「海角七號」談起。海角七號除了在台灣創造奇蹟之外,在香港也不遑多讓。許多人問,充滿台式幽默的電影如何在香港大受歡迎?原來香港方面找了「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改寫電影對白,台式幽默成了港式幽默,票房也就往上衝。

鄭文華是香港人,台語與粵語都應用自如。雙語背景加上台港影視經驗,讓他成為「海角七號」進攻香港市場的關鍵。可以說,沒有鄭文華,「海角七號」終究只是本土電影。

這段插曲說明了兩個異質市場、產品、企業、概念結合的關鍵——守門人。鄭文華就扮演「海角七號」在台港兩個市場的守門人。

整合跨組織資源

守門人指的是橫跨組織、建立橋樑、整合跨組織資源、孕育異質思考的人。鄭文華的角色有如橋樑,透過對兩個市場的了解,以及一些關鍵技能的掌握,他將本土電 影推向國際,成為在地全球化(glocalization)最好的例子。從創新的角度來說,企業守門人能夠發揮的作用遠甚於此。

企業常以「腦力激盪」一詞涵蓋組織的集體思考活動。腦力激盪固然不可或缺,卻有兩個嚴重的缺陷。一是同組織的人思考模式類似,腦力激盪產生的結論雖然比個 人獨思周延,還是無法延展思考的寬度。更嚴重的是,可能強化單向行為,不知不覺中創造企業無形的文化枷鎖,使得組織慢慢走向僵化停滯。

守門人的首要角色是拓寬公司的思考層面,引入另類思考,讓公司與不同的創新事業、市場產生交集,才能促使公司靈活發展。

腦力激盪的第二缺陷是不足以掌握破壞式創新。老子說「福兮禍之所伏」,企業獲利成長,往往是危機的濫觴。企業享受穩定利潤時,往往在另外一個被遺忘的市場出現創新產品。創新產品也許剛開始只是滿足利基市場,但未來可能反噬主流市場,這就是所謂的「破壞式創新」。

發掘破壞式創新

因此,守門人另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注意破壞式創新的挑戰與機會。換言之,他扮演斥候的角色,一方面發掘破壞式創新,將之導入公司;另方面密切注意公司外破壞式創新的萌芽,讓公司有機會適時因應。

中國人講關係,但關係之於守門人,猶如一刀兩刃。因為,關係通常定型在專業之外的考量。過分注重關係,守門人的專業角色就被忽略。尤有甚者,如未策略性經營關係,將會失焦、又無法激發與深化創新與創意,讓組織競爭力無以提升。

球場上的守門人負責防止球入門,做為異質結合的關鍵角色,守門人負責的是「芝麻開門」,也就是為企業開闢一扇對外的窗口。

異質結合蔚為趨勢,但少了守門人,異質結合將無從開始。

(作者e-mail:shu@mgt.ncu.edu.tw

【2008/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