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創新學習2.0》abc數位語文學習24 時開講


忙完手中的工作,小文關上電腦,一邊啃著麵包,一邊二步併一步地離開辦公室,她要趕著去上英語課。隨著企業邁向國際化、職場競爭日益激烈,對上班族而言,學好英語將是一大加分。

台灣外語學習人口,向來以英語學習為最大宗,為了配合忙碌的上班族,補習班的課程設計逐漸減少固定開課的方式,改採取會員制、預約上課、光碟學習、線上學習等模式,讓學生可以更彈性的調整上課時間及地點。

數位學習產值 達130億元

近幾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數位學習也逐漸應用在英語學習上。數位學習的互動性、自主性、便利性、重複使用性、多元性及即時性,吸引許多非補教業界人士, 投入這個行業,開發數位學習商品,進而刺激補教產業加速導入數位學習。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資料指出,數位學習產業產值,在短短六年內,從2002年的7 億元,迅速成長至2008年的130億元。

出版LiveABC互動英語系列的希伯崙,以雜誌加上互動光碟版方式,多年來推動英語學習數位化。

希伯崙協理張鳳萍說,由於該公司的英語教材早已數位化,因此針對企業線上學習需求,設計的Live實戰英語學習網,能讓學員很流暢的在線上完成全系列的英語學習課程,進行口說訓練。

張鳳萍認為,語言學習最忌諱枯燥,尤其是線上學習,內容更要生動有趣,Live實戰英語學習網,以引導式、自主式學習法,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程度進行線上練習,全套課程共分八級,學生每完成一級課程,就要參加線上考試,通過後才能晉級,漸進式提升英語能力。

目前這套Live實戰英語學習網,已有上百家企業採用,採用企業可取得一個帳號,讓員工至專屬平台學習英語,也可以上傳學習單元到企業網站,授權企業內部使用;企業主管還可以透過後台管理,線上集結學習報告,掌握員工學習狀況。

在英語補習班業界享有26年盛名的科見美語,則以適合自己的步調邁入數位學習領域。科見美語副總經理侯光杰說:「數位化是輔佐工具,不是萬靈丹,包含實體及數位學習的混成式學習法,才是語言學習的最好方式。」

侯光杰認為,雖然數位化課程可以先編好教材、錄製好內容,進行「一對多」教學,但教學方式還是有待客製化,且須透過師生間互動,改正發音及語法。

而且,依美國研究,線上學習中輟率達65%至80%,歐洲2001年的研究也顯示,只有3%的人喜歡上線獨自學習。因此,侯光杰認為,語言學習是一項互動 性高的課程,什麼都可以數位化,但人際互動卻無法數位化,如何結合虛擬和實體,創造更佳的學習成果,是考慮數位學習投資的重要考量。

虛實整合 加強學習成效

在種種考慮下,科見美語過去雖曾與出版社合作,發行多種暢銷英語考試用書,並配合出版光碟版教材,但直到2008年,才一口氣推出兩套虛實整合的數位學習 及行動學習課程。侯光杰表示,有感於數位化已成趨勢,在資策會的協助下,科見美語終於決定進場試水溫,推出虛實整合課程,讓他們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

侯光杰指出,在數位學習課程設計上,科見是採取介於實體及虛擬之間的「混合式學習法」,亦即數位化教學、實體教學兩者兼具,一方面結合多媒體,豐富教學內容,另方面則以外籍教師實際教導,驗收學生的線上學習成果。

科見美語教學有傳統的英語補習班課程,和direct、online數位學習課程。

滿足市場 規劃M型課程

direct系列包含影音光碟、線上數位內容、MP4,並配合預約制的實體強化課程、作業指導,以「小班制」或「一對一制」實體演練教學,加深學生的學習印象及應用。

direct頂級數位學習課程,鎖定CEO、台商、黨政官員等不方便固定時間上課的頂級客戶。侯光杰說,這套課程在短期內密集上課,又能兼顧隱私及便利性,價格雖然較貴,但最能符合頂尖客戶需求。

online系列走平民風,與空中英語合作,侯光杰形容,這是教學界和英語出版社兩個第一品牌的合作,標榜實體、線上、真人、同步、影音數位化教材,搭配 MP3設備,讓學生無限次數複習,並以系統化作業及預約「一對一」教學,確保學習成效,企業人事主管還可以透過這套系統掌握員工學習成果。

科見美語是從英語補習班行業走向數位化教學的案例,希伯崙則是從出版業走向數位化教學的示範。從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語言學習將走向虛實整合,語言學習業者 必須結合多媒體教材、一對一實體教學以及社群學習,才能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及學習能力。另為了配合隨時隨地都能學習的需求,數位學習具有可以24小時學習, 並應用在行動裝置的好處,更成為語言學習的利器。

語言學習業者期待,數位化語言課程設計,能克服人的惰性,讓學習更有效益,更能打破數位學習瓶頸,進一步拓展語言數位學習市場。

【2008/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