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管理新思維》跨界合作闢客源

一根筷子容易折斷,一把筷子就很難折斷。今年景氣冷颼颼,不少廠商不再單打獨鬥,透過跨業合作,開拓新客源,共度難關。

全亞洲規模最大的SPA業者自然美集團,日前在台北101附近打造超過200坪的企業總部,同時舉辦一連串相關活動,其中包括與複合式精品品牌GTZ合辦時尚派對。

自然美表示,與時尚品牌合作,希望能進一步提升品牌形象,也可以吸引時尚圈人士前來。

囊括灣薄酒萊市場約五成的法蘭絲酒商,今年第三度與台灣針織女王潘怡良合作「薄酒萊開瓶派對」,展示數套以該年度薄酒萊瓶身為靈感設計的訂製服。

法蘭絲總經理黃大綱表示,透過跨界合作,可以吸引新族群接觸葡萄酒,同時製造話題,打響法蘭絲知名度。

由法國團隊設計的休閒包品牌Promax,今年首次和化妝品牌碧兒泉合作,購買Promax送碧兒泉商品;相對的,Promax也為碧兒泉生產一款休閒化妝包,讓碧兒泉做促銷。

代理Promax的其利國貿國際行銷經理楊宏認為,不景氣時,推動異業合作,可以吸引彼此的忠實客層,等於開拓新客層。

今年最盛大的跨品牌合作,要屬台灣三麗鷗的凱蒂貓34歲生日派對,合作品牌多達20個。

三麗鷗台灣區總經理川井良文表示,每年凱蒂貓都會推出約2萬種商品,其中不少屬於跨品牌合作。

日本知名配件品牌A.D.M.J今年第二度與三麗鷗合作。台灣總代理櫻革國際公關陳佳怡表示,凱蒂貓系列包款購買者,約兩成非A.D.M.J原有客群,而是喜愛凱蒂貓的消費者。

相對的,三麗鷗也因與A.D.M.J合作提升品牌價值。

陳佳怡表示,原本凱蒂貓包以一、二千元的塑膠包款為主,但與A.D.M.J合作後,多用皮革材質,價格從萬元起跳。

不過,楊宏強調,異業合作雖然很好,但選擇合作的廠商十分重要,必須能一加一大於二,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

【2008/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