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決勝品牌》琉園 找到tittot夢想國

琉園執行長王永山。
(聯合報系資料庫)

琉園tittot有一年在日本東京展出作品,一位日本老太太特地從名古屋搭車到東京展場。她告訴琉園創意總監王俠軍,那天是她60歲生日,她特地為自己選購一件生日禮物,等一下還要坐車回家。她說:「琉園的作品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力量,無論如何都想親自來買。」

這席話讓王俠軍有感而發地說:「我從來不覺得我們是在賣玻璃,而是在賣一種喜悅。讓人的生命充滿力量,這是一種會讓人雞皮疙瘩站起來的感覺。聽了消費者這樣的話,創作者怎麼能不時時鞭策自己呢?」

剔透…燃燒創意熱情

1994年創立的琉園,英文品牌「tittot」,音同「剔透」,是我國第一家上櫃的文化創意產業公司,2007年營收超過5.7億元,比前一年增加近兩成,是最受矚目的文創品牌之一。

走過14個年頭,琉園2008年1月進駐台北101大樓設立全新的國際形象店,以Burning Passion(燃燒熱情)為主題,透過一整面牆焦黑的木炭與熾熱火光,營造全新的視覺形象,讓人一進門就感受到生命力,傳達玻璃創作的熱情。

雖然形象店裝修費用不貲,琉園執行長王永山說:「到了2011年,琉園全球115個據點的形象,都要以此為準,全部一致化,象徵琉園未來將以全新品牌概念進軍國際。」

以「Burning Passion」為主題,凸顯14年來琉園的品牌精神,正是永不止息、對玻璃藝術的執著與熱情之火。全新的視覺形象店,更象徵琉園將以全新品牌概念進軍國際,也是琉園啟動「品牌元年」、落實「行銷導向」經營策略的第一步。

王永山強調:「琉園今年的重點工作就是重整品牌基礎工程,我們對員工宣稱,2008年是琉園的品牌元年,將著重於立品牌形象的提升,而且以Burning Passion為核心。」

即使作品價值已受到海內外市場肯定,琉園仍不斷檢視品牌定位與策略,2005年爭取加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品牌台灣發展計畫」,接受建立品牌管理系統輔導,由法國品牌顧問公司BrandDNA,進行「品牌總體檢」。

品牌…是一種態度

品牌體檢工作進行約一年,透過大規模的內外部訪談,Brand DNA為琉園品牌的DNA找出六大特色。分別是:作品顏色多彩繽紛、晶瑩剔透、獨特造型;、擁有世界頂尖的精緻工藝技術;不只有設計,也有大件的藝術家作 品;具中國文化內涵;作品充滿情感及故事;具現代生活、時尚感。

王永山表示,琉園以前雖然知道什麼是核心價值,也擁有推動品牌的經驗,但是與Brand NA合作後,讓概念變得更清楚,也將此概念變成了組織文化及企業的重心思維,並積極推動組織再造。他說:「國際顧問提出的建議,可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我也受到重大影響。」

琉園在品牌體檢後最重要的轉變是,整個公司的思維必須從過去的生產導向,轉向行銷導向。

「現在的琉園,是整個思維、腦袋的改變,不只生產線、內部會計作業、市場反應等,都要調整成以滿足顧客為第一優先。」王永山舉例,以前客人要退貨,服務人 員會先考量客人有沒有附上單據、依公司程序可不可以退,許多條件都符合後再處理;現在若有人退貨,則先退了再說,若沒有單據,就由公司自掏腰包付稅。

王永山也發現,琉園要成為國際精品品牌,最大挑戰除了擁有真正了解國際行銷及琉園品牌精神的人才外,行銷導向的管理,還有賴清楚的願景才能落實。

新成立的「品牌策略中心」,成了琉園轉型為行銷導向的關鍵單位。經過組織文化及思維調整,王永山說,他更是想通了一個觀念,那就是「業務是加的概念,行銷是乘的概念。如果相乘後小於一,就會愈做愈小;但如果可以大於一,乘數效應將很驚人。」

行銷…眼光要放長遠

以101國際形象店為例,王永山說,此店光是裝修費用就比其他據點多三倍,由於投資金額龐大下,從業務觀點來看,可能希望陳售的商品愈多愈好,;但從行銷 思維來看,有時為了品牌形象,寧可少擺些商品,也要展現大器的品牌特色,因為行銷不能只看一年,而是要看三年、五年後要把品牌帶到哪裡。

琉園在經營品牌的學習過程中,沒有前例可參考,必須主動找出成功模式,王永山說,不只設計要有創意,管理也要有創意。他表示,琉園已經擬好整個品牌的戰略,只要整體配套措施能跟上,就能讓琉園除了具有技術專業的生產戰鬥力,也能成為具行銷導向的戰鬥團隊。

做為台灣文創產業的一員,王俠軍也認為,國際顧問找出的琉園品牌DNA六大特色,與他向來堅持文創產業需具備理想性、專業、時尚、工藝及文化等五大元素,非常吻合,只是各自用的詞彙不同而已。

在王永山營運帶領、王俠軍創意領軍下,琉園走過了14年,為了讓琉園人時時不忘「Burning Passion」這最初的理想,琉園植基於文創產業五大元素,以全新的品牌策略、行銷思維,希望把這股熱情持續傳承下去。

【2008/1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