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企業文化融入工作流程

在領導人鑄下大錯、經濟環境不佳的危機中,什麼樣的企業文化會讓員工願意承擔重任,讓企業重新站起來?來自日本的人力仲介業者Recruit寫下這項傳奇。

成立於1960年的Recruit搭上日本經濟起飛的列車,業務蓬勃發展。

訓練員工危機處理能力

1980年代後期,日本走出二次世界大戰陰影,民眾生活富裕了,促使Recruit跨入旅遊休閒領域,此時日本泡沫經濟逐漸成形。果不其然 ,1988年,Recruit爆發震驚日本的賄賂弊案,社長因而鋃鐺入獄,公司岌岌可危。Recruit員工團結一致,成立危機小組,成功扭轉公司頹勢。

Recruit憑藉的正是組織文化形塑出來的員工韌性,每個員工都有獨當一面的決心與能力,就如同軍隊一般,自己的夥伴出了問題,可以立刻接掌任務並幫助脫困。

Recruit領導者奉行「給魚吃不如教釣魚」的理念,新進員工須接受如軍隊般的野外求生訓練。例如:公司要求新人在四天內完成公司簡介,但限制活動範圍,且只能利用公司的資源。藉此強迫他們自行組隊、合作、蒐集資料。這樣的訓練,讓員工都具備危機處理與獨當一面的能力。

而且,Recruit能夠清楚的計算每個員工所創造的利潤,每個人都要證明自己在組織中有相對應的價值。優秀人才在這種壓力下,更能被擠壓出潛能。

除了鞭子外,對於人力資源重要性的感受比其他企業更深刻的Recruit,不只給員工優渥的基本薪資與福利,更進一步深入了解優秀人才的企圖心,並設計相應的職涯規畫。

內化為員工DNA爆發能量

Recruit的績效、精準、獨立、創造企業文化,不只內化為員工DNA,也驅動業務發展。決定跨領域經營時,要求員工走出之前的框架,開始體驗潮流、時 尚。當時他們提出「Follow Your Heart」的口號 ,順利轉型至新業態,今成為日本最大免費雜誌的提供者,搶走許多報紙的廣告業務。

企業文化形成後,有助於全員在中心思想運作下推動企業願景。文化要與組織的生產流程結合,才會讓文化本身具有執行力。

Recruit讓企業文化與企業生產活動結合,因此員工可以被文化驅動,遇到危急或轉變時,文化可以產生指導作用,對這家公司而言,文化不只是一種環境,還具有推動生產的能量。

多數組織推動文化塑造的過程中,很容易將其視為獨立的任務。企業會請領導者進行演說,也會設立獎勵制度,編列創新研發預算、購入設備,但這些並沒有和員工的工作結合,導致文化只成為一種氛圍,生產工作還是維持慣性的僵化。

文化與制度不是相互獨立的機制,文化結合工作流程,才會產生執行力。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策略規劃組副管理師)

【2008/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