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趨勢前哨》後金融海嘯時代 倫理新課題

全 球菁英匯集的華爾街金融體系中,一顆顆包裹著「保本」與「增值」糖衣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被有心人孕育、包裝、販售到全球金融市場,透過標榜著「專業」與 「誠信」的金融體系,將投資人的定期存款、退休基金,轉匯到知名學府畢業的金融業高階經理人用來買遊艇、住豪宅、享美味的付款帳戶中,使得民眾所得分配更 形惡化,低收入人民的福祉受到無情的掠奪。

從企業永續經營的觀點出發,高瞻遠矚的企業經理人應關注的是「長期遠景」、「短期榮景」的取捨與抉擇,是建構整體組織的健全體制及良善風範,抑或追逐於短期榮景?所投射給領導者的績效紅利與身價風光間的矛盾與衝突,也將是管理智慧的展現,以及蓋棺論定的評價。

「變形蟲」組織 企業永續絆腳石

反觀國內許多企業同樣短視近利,追求的都是短期榮景的假象,卻忽視長期遠景的經營,美其名為「變形蟲」組織的彈性變革,然而卻是對企業資源與能力莫大的機會成本耗損,導致企業無法永續發展。

無怪乎台灣企業的平均壽命如此短暫,更遑論創造出歐美國家造就國家重大產業發展的國際級巨星企業,抑或是散布在日本城鄉間、標榜悠久傳統「十代目」的精緻企業與商店。

卓越企業走的是不一樣的路,以長期觀點與企業堅持的核心價值,推動策略邁向遠景,並獲得良好的成效。《哈佛商業評論》以「道德不是績效的地雷,奇異讓操守 有利可圖」為題,闡述奇異由領導階層到基層員工共同奉行的原則包括:決心、嚴格、前瞻、負責、制衡、民主、具體。奉行操守為先,強調公正且公開的監察專員 制度,更讓員工具有充分質疑與揭弊的管道。

日本伊藤忠商事社長丹羽宇一郎曾說:「為了一掃公司陰霾,把膿包全部擠出來。」

面對後金融海嘯時代組織倫理新課題,不論企業處於哪個產業或是非營利組織,1948年世界醫學協會日內瓦宣言,值得學習。

企業應向「日內瓦宣言」取經

日內瓦宣言指出: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 要的顧念: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 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我將要儘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我鄭重地、自主地, 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若能將這份宣言修改成所屬產業與組織適用的版本,有所為、有所不為地堅持組織中體現誓言的精神,相信在最深沈黑暗之後,將能夠迎接璀璨的朝陽。

【2008/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