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行銷觀測站》搶攻年菜商機 名廚鮮味出招

經濟不景氣,市場更呈M型化,年菜預購市場也不例外,部分業者推出平價菜色,希望透過逆勢操作,帶進買氣。也有業者強打名廚(或名店)功夫菜,搶攻年菜市場。

年菜商機每年至少10億元,一般餐廳很難兼顧日常營運和年節的龐大需求,因此,近年來年菜的開發規劃與產製,幾已自成一產業供應鍊,業者多半已累積出菜色開發、行銷策略等操作上的經驗。

便利超商業者指出,年菜菜色的開發,通常在過年前幾個月就要規劃,並在兩個月前接受預購。今年農曆春節提前在元月報到,已有超商開始年菜預購。

由於原物料上漲、消費緊縮,如何推出經濟超值的年菜,讓業者費盡思量。

7-ELEVEN綜合內外部銷售情報分析指出,台灣每四個消費者之中,就有三位選擇預購或外食年菜,價格、購買便利性是消費者到便利商店訂購年菜的主因。但今年消費者莫不看緊荷包,7-ELEVEN預估,年菜預購將會出現新的消費行為。

7-ELEVEN今年將首次推出新鮮冷藏年菜,也增加高級食材的開發,並增加平價超值款的菜色,將起跳價下修到199元起,七成以上的菜色,價格壓在600元以下,希望提供經濟超值的年菜提案。

強打名店或名廚功夫菜,推出單點與套餐多元選擇,也是年菜業者因應景氣變化的彈性作法。

全家便利商店指出,這幾年來,業者已經累績出年菜商機的經驗值,單價四、五百元的年菜最受歡迎。全家便利商店今年預購年菜以功夫菜為主,但有單點與套餐不同的組合方式,並推出平價的家常菜套餐,滿足不同消費客群。

全家便利商店考量,受景氣低迷影響,許多家庭可能以一兩樣功夫菜,搭配自行準備的家常料理,因此,推出多項功夫名菜的單點,價格多在400元到600元間,讓消費者不必購買全套套餐,也能享受功夫菜色;全家便利商店也提供產銷履歷證明,讓消費者買的安心。

【2008/1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