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數位學習 山隆通運人員培訓更上手

推動數位學習,能加速訓練時效,降低訓練成本。

由總管理處副總林財源主導,經過隊審慎評估訓練需求,考量專案投資支出後,山隆通運才確定導入數位學習。

為有效推展數位學習訓練,多角化經營的山隆通運,檢視公司現階段訓練機制的問題點,選定先從加油員新人訓練做起,以減少人員高流動率所損失的訓練成本。山隆也期望能透過數位訓練,管控服務品質,以提高客戶滿意度。

根據估算,山隆一個月約有90個人次流動量,一年超過1,000人,公司平均一天支出每位加油員約3,000元的成本,一年加油員流動所造成的訓練成本損失上百萬元。

「等待員工做好準備的成本損失,可藉助數位學習來吸收。」山隆通運專案推廣部副理王世強表示,考慮到流動率最高的加油員多為年輕人,且占全公司人數的48%,加上經過調查,85%的加油員具備使用電腦的能力,數位學習的可教育性高,山隆便決定從加油員著手。

過去進行加油員訓練,人資部門須花上二至三周的時間,輪流至全省每個站點講授課程,7月推行數位課程訓練後,目前至少有八成加油員,了解標準作業流程。

加油員通過面試、還未進公司前,會先上「山隆易學網」學習數位課程, 以確保上站工作後能具有基本生產力,節省以往人力教導的成本浪費。王世強表示:「新進員工與晉升人員可經由數位學習,迅速了解、熟悉自身的工作內容與注意 事項。」他強調,數位學習課程,有助於員工儘快學會標準作業程序、執行方法和服務術語等,也減少了一些原本需要耗費更多的機會成本,或是人天損失。

今年7月到年底,是專案推動的第一階段,除配合數位學習系統的導入,提升相關資訊硬體設備,建置網路操作平台外,也計劃自製訓練課程,並建立加油員的線上學習習慣。

第二階段希望能推廣至油站的其他人員,並建立評估績效的準則。

第三階段打算推廣至運務人員,100年以後的第四階段,目標在使各單位將數位學習獨立運用於營運活動中,並推廣至海外分公司。

王世強說:「雖起步緩慢,但是山隆相信,教育訓練引進數位學習,成果絕對豐碩!」

【2008/1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