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自我經營》用心帶勁

掌管事業體龐雜的人資管理業務,晶華酒店人力資源副總李靖文即使鎮日忙碌,依然隨時保持衝勁,努力展現她對工作的熱忱。她強調:「身處餐旅業,就要有那股熱愛服務的『勁』!」

輪班、超時工作是餐旅行業的屬性之一,李靖文經常剔勵員工:「身可以疲累,但心要有勁力。」她認為,從事服務業的人,要能打從心底,「用心帶勁」做好一次次的服務任務。

李靖文當然也會有身體勞累的時候,她覺得只要適度調整,身體就能回復理想狀況,然而,「工作的心若是累了,人將會失去既有的能力。」她認為,尤其是服務屬性的餐旅業,如果沒有為他人服務的喜樂心態,終將原地踏步,個人職涯只能達到安身立命的境界 。

她強調:「服務的心要帶勁道,就要不斷自我修煉。」

擁有豐富餐旅業人資相關工作經歷的李靖文,不是出身於本科系。高師大英語系畢業的她,教書教了三年後,認真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規劃,決定賠償公費生沒有教滿年限的費用,前往瑞士攻讀飯店管理。

笑說自己喜歡接受挑戰的李靖文,學成歸國後開始實踐人生夢,考上君悅飯店前身的第一屆儲備幹部,被派任至中餐部門,從跑菜、端盤到洗碗等基層工作做起,最後爬升至副理職級。

後來因緣際會及興趣所好,她到漢來飯店擔任訓練專員,善用本身的教育專長,從原本服務顧客的角度,轉為服務企業內部員工和主管,學習不同的人際互動和溝通技巧。為了強化自己服務的「心勁」,她平均一個月至少花2萬元到外面進修。

管理顧問公司開設的薪酬設計、面試技巧等課程,讓她逐漸增強實力,後來被其他業者挖角,參與飯店籌設規劃,之後擔任稽核主管和董事長特助等職務,拓展且充實工作職能。

用誤打誤撞、但卻得來不易來形容自己的工作歷程,李靖文強調,練功不只是求外在功夫,還要「煉心」,她以「永續心勁」的服務守則,自我管理職涯發展。

原本有機會被挖角至澳門某家擁有2,000個房間、2萬名員工的飯店工作,最後還是留在晶華酒店服務的她,同樣以這個原則來思考工作抉擇。她說:「一旦立定志向,就要珍惜每次的投入機會,並且隨時保有帶勁的心!」

【2008/1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