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觸控電子書 開啟閱讀革命

圖/葉姝

一、閱讀體驗2.0

電子書的熱度隨著Sony及Amazon的電子書相繼商品化而引爆話題,各家業者都展示了相關產品並顯示技術獨特性。

其中電子書最重要的硬體零組件便是顯示介面,尤以軟性顯示器最具前瞻發展可行性。使用在電子書的軟性顯示器又常被稱為「電子紙」 (E-paper Display; EPD),因為可突破現有TFT LCD 面板在電子書應用的侷限,而受到矚目。例如:輕、薄、不易碎裂、昂貴的玻璃製程投資成本、降低耗電量等因素之下,就需要一個全新技術來簡化現有TFT LCD顯示器結構及製程。

而電子紙顯示器(EPD)之所以會被考量發展,著眼於幾個主要因素:一、不需背光源的環保考量;二、輕量化的可攜性;三、易碎的TFT LCD面板不利於電子書的應用情境等等。

二、觸控式電子書符合人性化需求

Sony與Amazon的電子書顯示器只能顯示影像與文字,並不能在上面寫字,所以與真正的紙張差異相當大,一旦可以在上面寫字,距離取代傳統紙張的想法又更接近了。因此國內面板廠商元太、美國E Ink公司都推出了搭配觸控功能的電子紙。

1. 元太的觸控式EPD採用壓力感應式原理

元太於2005年買下Philips軟性顯示器面板製造技術、材料與設備,再加上與上游材料供應商E Ink結為策略夥伴,元太已成為Sony與Amazon電子書的唯一供應商。

為了推出可使閱讀方式更為人性化的觸控式EPD,元太與美國觸控面板廠商F-Origin共同開發出Touch EPD新產品,採用的是「壓力感應式 (Force sensing)」觸控原理,其構造為在電子紙顯示面板下方,加上數個壓力感應器(Force sensor),當使用者觸控面板時,感應器接受訊號後經過精密的軟體運算,掌握觸控的位置以及力量,從而完成觸控的功能。

該方案的優點,在於不需將觸控面板放在顯示器的上方,因此不會影響電子紙面板的反射率;又因該方案完全不需要用到ITO,因此在壽命上的表現將遠優於電阻 式觸控面板,完全擺脫ITO相關材料的缺貨的問題,同時此方案不同於只能用手指觸控的電容式技術,該方案與電阻式一樣可用手或觸控筆完成觸控。因此元太宣 稱此Touch EPD 兼具電容式的高透光度以及電阻式的價格優勢,同時也可支援手寫辨識。此項新產品已在美國加州洛杉磯2008 SID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發表。

2. E Ink與Wacom合作推出觸控式EPD

同樣的,E Ink也看到了這個趨勢,但是它尋求電磁式觸控面板廠商WACOM的協助,在EPD顯示面板下方安裝0.35mm厚度的磁場天線電路PET,結合專用的感測筆進行觸控輸入,因而推出可以書寫的電子紙:E Ink Vizplex。

荷蘭iRex公司已採用此技術,而在2006年9月推出8.1吋的電子書閱讀器「iLiad」,以觸控面板作為手寫輸入介面,大大增加了電子書的親和力。 隨後在2007年第三季推出第二版閱讀器,增強了外框及電池容量。接著在2008年5月,推出低價版本的電子書閱讀器「iLiad Book Edition」,兩者最大差別在於後者放棄了WiFi b/g支援功能。

iRex即將在2008年10月推出Digital Reader 1000系列電子書閱讀器。這系列面板變更為10.2吋,解析度由1024 * 768升級至1024 * 1280,但仍然維持16灰階及160ppi等級的畫質表現。Digital Reader 1000系列會同時推出三種產品:DR 1000、DR 1000S及DR 1000WS。

DR 1000S比DR 1000多了觸控面板功能,而DR 1000WS又比DR 1000S多了WiFi與Bluetooth的功能,價格亦同時隨著功能增加而升高。從iRex的產品策略也可看出,電子書閱讀器廠商為了在功能與價格之 間取得平衡,必須推出不同產品來滿足消費者。

三、IEK觀點:

電子書不是唯一可以做數位閱讀的產品,隨著行動上網裝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 MID)、更大尺寸的iPod Touch甚至配備3.5吋的手機等各項產品陸續上市,這些產品早已卡位主流市場,電子書的定位將愈來愈受限,市場也將隨之被蠶食。但是隨著觸控介面的參 與,電子書又嗅出一線生機。為了使電子書產品更符合人性化需求,並更接近實體紙張的功能,觸控介面將是不可或缺的整合趨勢。然而電子書市場邁向高速成長仍 有隱憂:

(1)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電子書最重要的價值在於數位內容,而書籍的電子化最為人所質疑的部分,就是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問題,因此唯有健全的DRM(Digital Right Management)系統才能保障電子書市場經營模式的獲利。雖然由蘋果主導的音樂下載市場已逐漸傾向DRM-free 的格式,但是相對於音樂檔案會輾轉在不同的設備中播放,電子書籍較傾向在單一平台閱讀,因此數位內容與電子書閱讀器綁在一起的現象將仍然持續。

(2)閱讀習慣的維持:目前的電子書硬體外觀仍維持平板式,然而消費者早已習慣紙本書籍的使用方式,諸如隨手一丟放置、捲起來折疊收納、折角摺頁標記等 等,若要挑戰這些長期使用習慣或閱讀方式將會事倍功半,廠商應致力於貼近消費者的感受,才能加速滲透市場。未來電子書閱讀器發展趨勢是要基於人類使用習慣 的需求方向著手。

(3)人機介面的互動性:自發明紙張以來,其「可書寫的特性」已根深柢固於使用者心中,電子書閱讀器未來將搭配觸控功能,而增加多采多姿的使用方式,不論是平面或可撓曲的顯示面板都必須有觸控功能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

(作者是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2008/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