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HAHAKO消費世代

HAHAKO消費世代──流行或趨勢?她們說了算

一群被稱為「Hahako消費世代」的族群,主導了日本女性消費市場,她們會因為憧憬戀愛而消費,極度的追求美麗,相互影響的效益,非男人所能想像。

她們重視投資,享受旅遊,讓日本Burberry奇蹟式的起死回生;會為了盡孝道而減肥;會因為母女相偕出門,而為單獨留在家中的父親買補償性的禮物。

Hahako消費世代是由20世代後半到30出頭的單身女兒,和她們的母親所組成的。單身女兒中近八成和父母同住,因為不需要負擔家計,所以手頭非常寬鬆。 不管是物品還是訊息,她們總是能和感情融洽的母親分享。不過「結婚」、「生小孩」這類的話題,在家中是禁忌。

她們從根本上來說是有深厚感情牽絆的母女,有時候是互相借鏡的對象,有的時候又像是競爭對手,有些時候則類似師徒關係…,在不同的情況下彼此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些時候母女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

就因為如此,Hahako世代的消費市場,擁有各式各樣的意圖、較勁,上演著一幕又一幕的連續劇,進而衍生巨大的消費行為。

HAHAKO消費世代──流行或趨勢?她們說了算

作者:牛窪惠 未來家族研究會

出版:漫遊者

【2008/1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