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人資平台》實習制結合企業文化 三方贏家

設計良善的實習制度,有助於產學界能合力教導出符合職場需求的人力。長期與各校合作,晶華酒店人力資源副總李靖文分析,結合企業文化和核心價值的實習制度,對人才、企業和顧客三方皆有益。

李靖文表示,「將心比心」是晶華的黃金服務定律,公司價值和企業文化皆以此為中心,實習機制的規劃與運作,更是與此環環相扣,期望透過產、學聯手的實習方案,提供學生學理與實務兼備的學習條件,藉此激勵晶華員工教學相長,讓顧客有更好的服務感受。

實習生表現 顧客肯定

「顧客評價表現良好的,大多是實習生。」客戶回饋表讓李靖文感到訝異,幾經觀察,她發現,了解實習對職業生涯有重要影響的學生,比較有想法,會審慎訂定未來目標,把握每一次與客人互動的經驗。

這類學生,正是晶華選才的對象。

透過實習期間的縝密訓練計畫,晶華希望挖掘具備「將心比心」特質的實習生,且每半年約會從中挑選十名菁英,透過主管、教練、同儕等各種角色,從旁協助輔 導,並因人而異的派任合適工作,讓他們從任務中認識晶華、了解公司文化與企業價值,畢業後再予任用。她舉例,餐飲部門就有好幾位是從實習生轉為正職員工的 優秀人才。

在規劃實習課程、安排實習活動、設計評核辦法等實習內容時,晶華人資強調「直覺式服務」。例如,執行一套基本作業流程時,多數實習生只知按照規定依序完 成,但是,有將心比心特質者,不需他人叮嚀或提醒,在某些關鍵時刻就會「直覺且主動的」提供服務,讓顧客和主管都表示讚許和驚喜。

李靖文表示,有心願意學習,自然會「主動」的易位思考,也就是站在顧客的立場,思索對方的想望和需求,這些就是晶華透過實習制度想要發掘的人才。

李靖文也認為,態度熱忱的實習生努力工作,會帶進新的文化刺激,優化資深員工的表現,讓一些以為已達到安全位子,失去工作能量的正職員工,不至於僵化。

從基層學起 鞏固實力

相對的,她發現,被動等待實習結束的學生,可能本身對餐旅業沒興趣,或是對這個行業還沒有清楚的想法,反映在工作態度上,整天不帶勁,服務自然不佳,遑論能從實習中有所收穫。

李靖文感嘆,愈來愈多年輕人認為,服務員、領檯等餐旅業基層職務,「是個不太怎樣的工作」。她強調,就是因為不了解,才需要經由實習,進入實務現場,用心觀察和發掘這份工作的實際內容及這個行業的重要特性,從中累積經驗,培養產業觀點。

她期許有意從事餐飲業的年輕人,要屏除端盤子的迷思,從基層技能學起,也要花費心力強化本身實力,包括基本的外語能力,以及不斷的自我修煉,隨時調整適切的工作態度和學習精神,才能在餐旅業中突破層層關卡,成為中高階主管。

「實習是個自我檢視,且能與業界相互探究和磨合的好機會。」李靖文建議,已在餐旅人力庫的相關科系學生,把握實習機會,認清期望投身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訴求。

【2008/1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