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趨勢觀察》景氣牙膏論

掌握景氣循環,是企業經營者的重要工作,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有一套「牙膏潛因論」。他認為,景氣循環就像四季變換,企業主要掌握每次變動背後的潛藏因子。

日前在台北經營管理研究基金會的「與成功者有約知識管理」講座上,朱炳昱提出「牙膏潛因論」,暢談他綜合各項資訊,剖析全球經濟情勢發展的做法。

「許多經濟現象,就像牙膏,不應該出來卻又把它擠出來。」朱炳昱從1987年股市大崩盤,美國資本市場進入動盪不安談起,再論及2000年的網路經濟泡沫破滅,到今年狂襲全球的金融風暴。

他用牙膏理論比喻全球經濟景氣循環的過程,「有其事出必有因」的影響因素。

朱炳昱認為,企業經營者應花費心力,蒐集並分析多國經濟觀察指標,作為了解全球景氣走向的參考,才能讓企業在球經濟發展脈絡中,找到自我保護及解困之道。

他強調:「人每天都要使用的牙膏,正如企業隨時都必須對經濟情勢了然於胸 。」

被擠出的牙膏,有可能是人為因素,一次擠太多,或是牙膏軟管破了。

笑說自己認真做功課的朱炳昱,堅持每日花許多時間,發掘牙膏被擠出的各種原因,從各國的經濟政策、國民生產毛額、股票市場走勢、社會問題、世界級大型活動等角度,交叉研究經濟發展帶來的危機,思索企業的可能轉機和因應對策。

朱炳昱指出,台灣景氣現在已步入衰退或蕭條期,就他個人多方觀察,明年會進入景氣復甦初升段。雖然目前全球經濟表現不佳,在股市投資和經營策略上,他仍是比較正面看待。

「景氣循環就像四季變換,企業主要懂得牙膏理論,掌握每次變動背後的潛藏因子。」朱炳昱不用「大海嘯」,而以「地震」字眼形容經濟情勢,他認為,一波波的主震和餘震必有其因,可以預測、也可以避免,關鍵在於找出可能的影響因素。

【2008/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