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透視鏡》良好的表達

上個月參加一個由產政學研各界組成的科技服務參訪團,行程緊湊,幾乎從早到晚都有會議,甚至連三餐都安排餐會,每個人都疲憊不堪,一上車就開始與周公打交道,有人開玩笑說,真是比新兵入伍訓練還辛苦。

因此,所到之地,若簡報人員精神奕奕、內容精彩,大家還能集中精神與之良好友善互動;若是簡報人員表達方式單調,則對團員是極大的挑戰及考驗,雖有些人仍 能全神貫注,體力較不行的人,就各自發揮創意,有些人藉由發問來抵禦周公的召喚;有些人則打開電腦,自行專注;當然也有體力較不佳的人,就此不支倒地,直 到交換禮物、掌聲響起時才大夢初醒。

以上的場景,大家一定時常面對,顯然很多廠商簡報並沒有符合客戶需求,只是照本宣科的介紹產品與服務。

究其原因應在事前沒有針對潛在客戶的背景及需要進行完善的準備。

一般而言,高階決策主管關注的是,如何為組織尋求更多的機會與創造更大的價值,因此,簡報應從效益的觀點提出更多成功案例,說明個案面臨的問題、如何思考 解決問題、如何透過公司的產品協助讓潛在客戶獲得更大的成功。只要這個過程被客戶認同,自然可以提高他們的興趣,就有機會促成交易。

但多數簡報花費大量時間說明產品的規格、技術、功能、安全性、品質穩定,難怪無法引起聽眾興趣。如果對方是技術主管,當然需要詳細的功能與技術說明,但對CEO而言,這些技術細節並不重要。

因此顧問業者針對內部人員設計「30秒測試」訓練,亦即在30秒內向潛在客戶決策者提綱契領的報告委託計畫。

潛在客戶最高主管通常很忙,只有在搭電梯的短暫片刻,才有時間能夠聽簡報,因此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讓他了解並同意你的意見,是重要的關鍵。

言簡意賅的簡報,並非易事。許多叩應節目限制聽眾發言20秒,多數人不知所云,更何況條理分明的說清楚。

從事任何行業都是如此,有敏銳的邏輯思考,就有較大的機會能夠出人頭地。但若表達能力不佳,不能有效說服及影響客戶也是枉然。掌握客戶的需要,鎖定他能了解及感興趣的領域,做最好的準備與呈現,才能達到有效溝通的目的。

(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

【2008/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