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產業透視》科技助陣 出版業面貌百變

生活形態轉變,讀者希望擺脫紙本的限制,在各種情境下閱讀。出版業已從平面出版、有聲書到多媒體產品,帶給讀者多元閱讀的選擇。

不論是有聲書或多媒體產品,消費者都必須透過播放器放映,或透過終端設備連上網路;或是透過手機、電子書閱讀器、PDA等手持式裝置,下載後離線閱讀。

亞馬遜掀電子閱讀熱潮

在各式各樣新科技產品中,其實最貼近大眾閱讀習慣的是手持式裝置,尤其是以方便讀者隨身攜帶為需求的電子書閱讀器。2000年開始,國內外就不斷有廠商投 入手持式電子閱讀器的硬體研發、生產與銷售,例如:SONY、Panasonic生產的Σ-Book,Kolin的i-library, eRead的STAReBOOK,以及Amazon kindle等,但受限價位與體積,硬體設備始終不夠普及。

過去談到電子書閱讀器,SONY PRS系列一向被視為業界標竿,但隨著亞馬遜網路書店2007年也推出自家的閱讀器Amazon Kindle,SONY也將於11月推出第三代電子書閱讀器Sony Reader PRS-700。硬體裝置的升級,再次掀起電子閱讀風潮。

為什麼Amazon Kindle會造成轟動?畢竟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線上零售書商,挾著虛擬通路的優勢,並搭配完整的內容與服務,難怪一推出就受到矚目。Kindle體積只 有19.1 x 13.5 x 1.8公分,重292公克,使用6吋、4灰階EPD電子紙,以及應用高速無線網絡的EVDO,因此,消費者不需透過PC連結,直接連結網路,便可以從 Kindle Store網站上選購並下載電子書閱讀。

整個過程中,消費者只要支付兩種費用:購買Amazon Kindle以及訂閱電子版報紙、雜誌或購買電子書。Amazon有意發展類似iTunes+iPod 那種虛擬加實體的線上販售模式,將自家龐大的電子書籍資料庫和Kindle整合在一起,以創造新的獲利模式。

SONY投入研發打開商機

SONY新產品PRS-700,仍然沒有內建無線網路下載功能,但它的觸控式螢幕,可以讓使用者輕碰螢幕進行翻頁。消費者使用MS卡或者SD卡,透過電腦 將電子書下載後置入PRS-700;或者透過USB介面,與電腦連接,直接下載,才能閱讀內容。SONY願意投入閱讀裝置研發,其實也是看好線上電子書這 塊新商機。

目前SONY生產的電子書閱讀器並沒有在台灣地區上市,Amazon Kindle也只在北美地區販售,現階段它們都不支援中文顯示,但相信廣大的華文電子書市場未來必是兵家必爭之地。

寬頻網路普及,消費者日漸仰賴網路帶來的便利性之後,閱讀行為也受到影響。同時,在政府相關單位對數位內容的推動與輔導下,數位化、不占空間的電子出版品 與閱讀裝置,將提供消費者隨時隨地學習、閱讀的環境,未來不論旅遊或工作途中,隨身帶著上千本書閱讀,將是一種不可擋的趨勢!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圖書出版組管理師)

【2008/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