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奧美創意解密

奧美創意解密

從 早期的麥斯威爾咖啡、左岸咖啡館、茶裏王…,到近年的全聯福利中心、多喝水、賓士汽車…,奧美壯大孵育了無數品牌,引爆各種熱門話題;更以種種或浪漫動人 或幽默嘲弄或無俚頭的故事,塑造了大眾的潛意識心智與社會價值。對很多廣告人而言,奧美是他們心中一生必須朝拜一次的聖地。

本書是第一本呈現奧美人行走江湖多年累積的創意思維之書,作者在奧美展開長達半年的「企業旅行」,去觀察、記錄,甚至參與奧美人的創意產出過程,挖掘其中的奧祕,一步步揭開奧美的神祕面紗,揭開奧美訓練創意思考的獨門祕笈。

全書分為兩部,「拜訪感知的右腦」以感性方式探討:

奧美在空間環境、組織氣氛、管理文化上,為創意人提供怎樣的舞台與養分?多年來能夠維持一定的創意品質,關鍵何在?奧美的獨特性是什麼?「奧美經驗」對其他產業可以帶來哪些不同角度的刺激?

「追蹤思索的左腦」以理性的方式探討:

住著藝術家靈魂的創意人,如何在商業環境中創造讓客戶滿意、消費者驚艷的作品?創意來自天馬行空的靈感或是精準策略下的操作?創意是天生的,還是有方法可 以學習、激發的?傑出的創意人如何鍛鍊創意?如何面對創意枯竭的恐懼?如何說服別人(工作夥伴與客戶)相信你的創意?面對各種時間壓力與預算限制,創意人 如何突破重圍?

更重要的是,讓一般人知道如何提升創意思考的層次,透過觀察、透過思考、透過多多鍛鍊腦袋,每個人都有創意的潛力。

奧美創意解密

作者:余宜芳

出版:天下文化

【2008/1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