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人資平台》員工健康 企業福氣啦

員工會因健康問題導致工作表現不佳,是廣為人知的事實,但其對企業營運及組織效益的影響程度,企業卻少有實質方法和量化工具來有效評估。

多年來深耕健康管理領域,景福健康管理顧問公司吳嘯總經理,強調:「企業經營者要善用工具做員工健康管理,確實掌握人力健康與公司生產力之間的實際關聯。」

調查發現,全球各大公司實施健康促進與管理的投資報酬率(ROI)都相當高。連續追蹤三年,摩托羅拉每1美元的ROI有3.15美元,百事可樂也近3美元。

企業通常會提供員工例行健康檢查,有不符健康情況的員工,大多被建議進一步深入檢查。吳嘯說:「這意味員工身負疾病了!」

他認為,企業若希望員工身心健康,維持生產力,更應正視員工生病前的「預防健康管理」,善用工具管理所謂的「亞健康族群」。據調查,約有三分之二的人屬於亞健康者,也就是「沒有疾病、但也非完全健康」的這群人。

這些人雖然尚未出現病痛徵兆,身心其實隱含可能危害健康的因子,如負面情緒、壓力、文明病、身處不健康環境等,無意識的投射於工作中,產生骨牌效應,造成個人生產力低落、部門團隊功能不全、組織效益低落等。

亞健康族群出現無生產力、低生產力出席現象時,就會造成企業損失。《哈佛商業評論》報導指出,美國醫學界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平均每個員工因病造成的工作時數損失高達8.6%,日積月累,績效與經濟損失超乎企業主想像。

整體企業及各部門的「因病缺勤比率」,廣被用於了解企業的健康力考,以明確估計員工因病未能工作造成的生產力損失。

然而,無法透過紀錄量化的「無生產力出席」,就須透過自覺評量表等工具,找出員工生產力降低的因素。

景福與美國波士頓Tufts醫學中心合作,針對員工健康與生產力管理進行關聯性研究,設計一套工作限制量表,讓企業具體了解員工健康問題干擾工作表現的程度,以及這些亞健康族群對生產力的影響。

受測者被要求描述自己的工作要求、一個「好的」健康天和一個「壞的」健康天的健康狀態,以及健康問題和醫療護理如何影響具體的工作績效,從多方面反映各類健康問題影響員工職場活動,所產生的工作限制。

「每位員工的健康條件、個人體質、生活習慣不一,企業除了要求員 工自我健康管理,也應藉由各種工具來偵測員工亞健康徵候。」例如,架設健康客戶服務系統,定期發送手機簡訊及電子郵件,提醒員工按時回診檢查或紀錄飲食、 運動情況等,再由相關單位人員就系統資訊,提供個別化的健康管理服務。

「重視健康與生產力管理,對於企業與員工來說,是雙贏的作法!」景福健康管理顧問董事長王強認為,善用評估方法和工具,掌握員工健康力,做好生產力管理, 不僅能提高員工士氣、降低流動率,增加個人工作效率,更能優化企業的人力資源投資,幫助企業把「人力資本」的效益放到最大。

【2008/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