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經營理念》三品管理

聽品質說話
寫品味故事
走品牌之路

企業若能內化價值觀,養成企業品格,將是永續經營的一大動力。提起白木屋食品公司董事長簡菱臻經營有成的哲學,她表示,就是在企業價值的基礎上,塑造獨有的企業品格,「企業有品格,就有經營續航力!」

「企業要有良好品格,端賴涵養與陶冶內在價值。」簡菱臻將企業價值比喻為個人心靈,栽培一家企業成長茁壯,就如同教化人的心靈,要使其由內而外,自然表現出良善的品德、行為、態度和格調,以博得顧客青睞。

簡菱臻認為,顧客對於企業的形象認知,以及信用操守的評價,來自於企業形塑的專屬品格。她相信,顧客一旦認同企業品格,就會持續支持企業經營。所以,她自創「三品管理」,打造值得顧客信賴的企業品格。

品質掛帥,研發為本

簡菱臻成立白木屋以來,一路用心和生命經營,她笑說:「白木屋的企業品格,是『要命』的擁抱品質,只要堅持品質,就能創造價值。」因此,白木屋三品管理的首條守則,就是「品質掛帥,研發為本」,包括人力、服務、研發、商品,都要堅持品質。

她認為,堅持良好品質,企業才有穩健基石。採用履歷蛋、使用海藻糖、高技術門檻,就是白木屋研發品質的三個堅持。

簡菱臻指出,使用有機蛋一年的成本,比起一般雞蛋多約2,000萬元,雖然是年營業額約5億的中小企業,白木屋也堅持採用無殘質的有機蛋。一年用掉750噸高單價的海藻糖,也是堅持提供消費者甜而不膩且健康的糖分攝取。

「即使研發費用高,一切仍以品質為先。」簡菱臻說,白木屋堅持品質的信念,像是勇於將玫瑰花送到顧客手中,玫瑰刺則留給自己,讓花香縈繞心頭。

她曾經開除一位如廁後忘了洗手的生產線員工,相關主管替這位已經待了四年的員工求情,簡菱臻依然堅持:「資深員工更應恪守品質原則,難道因為顧客看不到,就能不誠實?」

她進一步舉例,白木屋捨棄成本不到10元的保麗龍包裝,選用要價75元的禮品紙盒,堅持商品綠色包裝,就是希望提供好的品質。

比別人堅持更多的簡菱臻認為,堅持,才不會犧牲某些價值,「白木屋就是堅持品質,才創造了今天顧客評定的企業價值。」

有了品質作為品格基礎,「品味」是簡菱臻堅信的「第二品管理」。簡菱臻42歲轉行投入烘焙業,雙魚座、設計師出身的她,形容自己是「賣感覺的說夢者」,喜歡把夢想透過創意設計,展現在白木屋各式各樣的產品、店面、包裝之上。

創意導向,創造品味

品味強調的是「創意導向,創造品味」。「創意,是白木屋活下來的根本。」簡菱臻用創意理念,創造白木屋的品味,也就是「傳承中的創新,從傳統到雋永」。

她認為,三流企業賣的是商品,二流企業賣的是品牌,而一流企業賣的是概念,「白木屋賣的就是品味概念。」她常期許員工:公司雖小,但要能贏在觀念,具體落實創新概念,創造白木屋帶給消費者獨有的品味享受。

例如,設計一個蛋糕廊道,描繪白木屋各式商品的品味故事。簡菱臻強調,台灣食品烘焙業的老闆中,只有她學設計,所以,她要求自己,「要讓顧客享用白木屋產品時,能醉心於美感品味。」

品牌營運,追求卓越

年底,白木屋打算針對糖尿病患者、減肥者、過敏性體質者推出健康品系,外觀設計仍將呈現美感創意,簡菱臻說:「 不會是因為健康產品,而少了白木屋的美感」。

白木屋的第三品管理是「品牌」,也就是「品牌營運,追求卓越。」簡菱臻說,白木屋開跑的第一天,她就開始做文化導入、品牌建立。她要員工自我省思,是否具 有鑽石的發光價值。「只有鑽石可以切割鑽石,員工要像一顆鑽石,能確立自我存在的價值,」而這就是白木屋多年來發展的企業文化。

基於「讓品牌走文化路」的經營理念,白木屋發展品牌策略時,堅持全省直營不加盟,品牌規格化,挑剔任何細節的品質,並於楊梅廠房處建立品牌文化館,對內對外進行品牌溝通。

曾經獲頒台灣企業獎、國家品質獎、國家磐石獎等獎,白木屋的品牌效力顯見一番。簡菱臻還記得某回上台領獎時,旁邊傳來耳語:「做蛋糕的也能得獎喔!」聽到此話的她反而更有信心的上台高呼:「品牌桂冠,是白木屋日後都需背負的責任,這是用品質經營品牌的最佳保證!」

即使得獎,簡菱臻不認為白木屋已是標竿還是模範企業,面對公司仍不斷發生問題,她強調,經營者要能懷抱美夢,正面解決問題,持續改善以達到永續經營。

從白木屋創立11年來的風雨經歷中,簡菱臻深深體悟:「品質會說話!從品質出發,寫品味故事,品牌才有出路。」期許白木屋做個有品格的人,簡菱臻始終相信白木屋的企業態度,就是堅持品質,然後追求品味,再行塑造品牌。

【2008/1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